星雲大師:做事成功,少不了這​個品質

  世間上無論做什麼事,合作才能成功,合作才有力量。例如,一個人的身體,眼睛要看,耳朵要聽,腳要走路,手要拿東西,嘴要說話,雖然功用不一樣,可是必須合作。合作,做人才能成功;合作,做事才能成就。

  人的手掌有五根指頭,單靠一根指頭無法提物;如果五指「合作」並用,才能成為一個拳頭,而有力量靈活做事。又例如一根木柴,不容易燒得起火;一大把木柴放在一起,就能發出熊熊的火光。所以世間上一切成就,必須眾緣和合,必得集合眾多的力量一起合作,才能眾志成城。因此,人不要嫉妒別人,不要排斥別人,唯有大家合作,才能得到彼此的方便與順利。

  在一間房子裡,住了瞎子、啞巴與跛子三個人。有一天,房子失火了,情急之下,瞎子請啞巴駝負跛子,由跛子指引啞巴找到出口,瞎子跟隨在後,三個人終於「合作無間」地順利逃出火宅。這個故事說明,人只要肯合作,就沒有辦不了的事,就沒有成不了的功。

  宇宙人生中,地水火風,因緣和合,才能生長萬物;土木瓦石,條件具足,才能興建房子。礦物經過分子合作,才有合成化學、合成石油、合成樹脂、合成纖維等新產品;音樂表演要透過合奏、合音、合唱,才能發揮音域的寬廣和諧之美。商業經營,也有所謂的合股、合資、合伙、合作社之組織;國際間,也有合眾國、聯合國的政治形態。

  小沙石要「集合」才能堆砌成山丘;小水滴要「合流」才能匯聚成江河大海。合,才能大;合,才能高;合,才能好;合,才能成。合作固然重要,但也要懂得分工,分工才能各司其職,才能分層負責。一個團體中,主管要懂得授權,授權就是分工;部屬要懂得團結,團結就能合作。分工與合作考驗彼此的默契,就像「兩人三腳」,必須默契十足,動作一致,才能在缺陷中發揮互補的效能。

  人體中,眼耳鼻舌各司其職,就是分工;五指握拳成掌,就是合作。但是,六根要能互用無礙,拳掌要能舒卷自如,才能成為一個五官健全、根身正常的人。在軍事作戰上,也有所謂「分進合擊」,經由不同的路線分別向目標包圍,才能一舉殲滅敵人。所以,當合作時要全力以赴地合作,當分工時也要做適當地分工。能夠分工合作,團體才會健全;懂得合作分工,人際才能圓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