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告訴你一個真實的餓鬼世界

  餓鬼分兩種,空游餓鬼和隱住餓鬼。

  空游餓鬼離我們很近,就在我們周圍,就是那些所謂的妖精、王鬼、死鬼等鬼神。空游餓鬼經常會遭遇人和非人的加害,心裡萬分恐懼。比如王鬼等,若是因病、遭遇車禍等橫死,每過七天就要以這種方式再死一次,以此感受死亡的痛苦。

他們心裡都存著傷害他人之心,到處游蕩尋找,想把這種痛苦轉移到他人身上,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這跟自己的業力有關。可能有些人會受到外在鬼神的傷害,但這也是有因緣的,若是因緣不具足,這些鬼神不可能傷害得到你。盡管如此,空游餓鬼心裡仍有這種想法,到處尋找可替代之人。

  有些死時放不下孩子或親人的人,也會變成空游餓鬼。他們白天都不敢出來,晚上人少時才出來走動。有時他們回到家裡看親人和兒女,但他們一來家人就會出事或生病。鬼和人是兩個世界,不能共存,鬼一來,人就會受到傷害。他們因此也是痛苦不堪。

  隱住餓鬼離我們很遠,分內障餓鬼、外障餓鬼和特障餓鬼三種。 外障餓鬼很難找到食物,有時候找到一些不好的殘食或是不淨物,但他們的嘴裡都有毒,食物一到嘴邊就燃起火而被燒盡,無法吃到。

  內障餓鬼的生活環境和外障餓鬼一樣,長相也差不多,不同的是他們有時能得到一些食物,也是一些不淨物如人吐的痰、糞便、殘渣剩飯等,這些一般餓鬼也得不到。但他們的嘴巴特別小,喉嚨特別細,很難吃進去,即使吃進去了一點點,一到夜晚就會著火,燒盡心肺等所有的內髒,還不會死掉。第二天仍然如此,不斷遭受這種痛苦。

  特障餓鬼。夏天的時候,連月亮也特別熱,沒有一點陰涼,他們只能感受這種熾熱之苦;冬天時連太陽也特別寒冷,他們也只有遭受這種痛苦。有時他們在遠處看到很多飲食,艱難地到達飲食邊時,又有人拿著各種兵器毆打他們而得不到一點點;有時候在遠處看到河流,想去那裡喝水,但他們四肢特別細,腹部和軀體特別龐大,頭部也特別大,脖子特別細,行走非常艱難,等到河邊的時候,河水都干涸了;當看到遠處有郁郁蔥蔥的綠樹,上面長著各種水果,等他們到達那裡時,樹都乾枯了,果實也不復存在……

  餓鬼的痛苦我們很難表達清楚,這些只是大概情況。其實餓鬼的痛苦也是各種各樣的,雖然都是餓鬼,但因為個業不同,都有跟其他餓鬼不一樣的業感。

  餓鬼在業力沒有窮盡之前是不會死掉的,要一直遭受饑渴等折磨,非常難忍,非常痛苦。

  ——摘自《親友書》講記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