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念佛時,常會出現這動物的影像,心生恐懼,怎麼辦?

  問:「弟子學佛已經三年,有一障礙始終不能跨越。弟子對某一類動物非常懼怕,像蛇一類的動物,只要聽人提到它或看見它,或看見這個字,看到這個圖像,便會非常恐懼,需要讀經念佛很多天才會平靜下來。自從學佛以來,在念佛讀經或拜佛時,常會出現這一類動物的影像或字樣,使弟子心生恐懼,不能專心念佛。弟子有一個體驗,好像愈是不想看見的東西,它愈是頻繁的出現。這個問題已經困擾弟子三年了,弟子已經感到非常疲憊,非常希望能盡快有效的克服這個障礙。請師父慈悲開示。」

  答:你跟這些動物總是過去生中有過節,你怕它報復,所以常會有這些形像現前。這些形像怎麼現前的?當是宿業。宿業是因,你常生恐懼感,這是緣,有業因再加上業緣,這些東西就常起現行。每個人都有冤親債主,過去無量劫來,六道中任何一道,我們都曾經經歷過。有這些現象,一定要解決,解決的有效方法,就是我們誦經念佛回向給它。像蛇這一類的動物,遇到機會,決定要放生,要愛護它,幫助它脫離苦難。這樣它不但不會害你,它還會感激你。人與人不要結冤仇,人與一切動物也不可以結冤仇,一定要以慈悲心、愛心感化他們,而且很有效果,但你要有真正的愛心。

  我們在講席裡也說過好幾次,聽過的再多聽一遍也不妨礙,因為每天都有新來的同修,他們沒聽說過。最近我們在馬來西亞古晉李金友居士的山莊,這個山莊過去是荒山,他花費不多把這個山買下來再開發,用了六年的精神開發,大概也用了很多錢開發。現在這個山莊開發已經做好了,土地面積是五千英畝,很大,山莊裡面水泥地的道路有十六公裡。他在裡面建了一個高爾夫球場,也建了別墅,還有旅館。

  山上完全吃素,六年來他提倡愛護動物,對於動植物都盡可能保護,決定不傷害,因為全山都是素食。中國、外國都一樣,所謂「靠山吃山」,山下那十幾個村莊的人都是打獵的。他把這些獵人的獵具統統收買過來,把這些獵人都找到山上去做工,給他們工作,給他們工資,讓他們家裡生活都過得很安定,教他們不要打獵;不但不要打獵,還要教他們吃長素。他說,最初這些人很不習慣,但是吃了六個月之後,各個都歡喜了。為什麼?皮膚白了,皺紋沒有了。他說這個真有效果,所以他的素食運動在山上推行得很成功。

  山上自己種菜,種菜沒有化肥、沒有農藥。他的高爾夫球場很大,高爾夫球場的草皮也不用農藥,絕不傷害這些小動物。他說第一年種的菜,大概百分之七、八十都被蟲吃掉,剩下來的很少。他堅持不用農藥、不殺生,第二年大概被蟲吃了一半,有一半可以收成了。現在是第六年,我到他的菜園去看,菜園很大,每一片菜葉上小蟲大概咬一、兩個小洞,可以說百分之九十五保存,蟲吃的不過是百分之五而已。這有感應,你愛護它,它也愛護你;你不傷害它,它不會傷害你。他在山上六年,我們看到顯著的感應,人跟動物、植物都有感應道交。他的花園很大,花園、菜園裡面放音樂供養這些小蟲和植物。我去看了,我建議他最好放佛號,我們念佛機日夜放佛號供養他們,效果就更好了;他們放音樂,也是放佛教音樂。

  所以常有一個普度眾生的心,常有與天地萬物和睦相處,決定不傷害眾生之心,會有感應的。我們一般人家裡面廚房常有螞蟻、蟑螂,我們看到了,要把它清除,拿到外面去,這已經就不好了。為什麼?討厭它,不喜歡跟它共處,要把它趕走;雖然不殺它,把它趕走也是不近人情。它來找東西吃,讓它來,跟它共同生活多好,跟它交朋友多好!所以我們要把念頭轉過來,看到這些小動物,絕不趕它走,我們做朋友,共同生活,「哪裡有需要的,你們盡管去拿」,絲毫不要妨礙它,這樣好!跟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和睦相處,共存共榮,你幫助它,它也幫助你,決定有感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