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五)萬世師表---孔子

1 我們讀孔子的書,書裡面記載,孔老夫子尋求從政,周遊列國,目的是想謀得一官半職,來實現自己的抱負,為人民造福。可是在當時的列國,這些國君諸侯沒有人敢用他,為什麼?他的本事太大了,底下的人才又太多。

2 孔子周遊列國,到處宣揚他的理念,人家聽了他的話也都很讚揚,但是都敬而遠之,沒有一個人敢用他,到最後不得已,他只好回到自己的老家——魯國去教學。

3 回老家那一年,六十八歲,他老人家走的時候是七十三歲,所以教學只有五年。但是五年教學的成就,被後人稱為「萬世師表」,在中國大陸每個縣市都建孔廟來紀念他,我們能夠想到,這連他作夢也沒想到。

4 當年如果哪個諸侯請他去做宰相、做官去了,我想他的成就頂多就像周公、就像管仲這一類人物,後人不會建個廟紀念他,沒這個事情。從這些地方,我們細細去觀察,這教學的功德太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