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急於求成,只會給自己身心帶來壓力

  孤陋寡聞、沒有知識和智慧的人,做事特別急躁,沒有任何頭緒,最後令自己焦頭爛額。

  世間很多人都想搞出點名堂,急於求成,甚至去搞傳銷,學佛人裡竟然也有這樣的。學佛人怎麼會變成這樣子呢?妄想不勞而獲,真是難以理解!可能是太著急、太想賺錢了吧。

  很多人都說得好聽:“我賺錢用來弘法”、“我賺錢用來供養”,其實不需要。用不正當的手段掙來的錢是不正當的,若是拿這些錢來做事,就叫邪命活。

  有些人心態不穩定,工作換來換去,做生意也是這樣;學佛則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最終自己都不知道從哪裡入手,不知道該怎樣去修了。接觸的上師太多,接觸的佛法太多,見一位上師接一個法,法本堆了一摞,皈依證都有好多本。法名多得連自己都不知道該叫哪個名字,接的法太多都不知道該念哪個好了。剛開始接一兩個還行,一天能念下來,後來越來越多,根本就沒時間念了,怎麼辦?不念又怕斷傳承,念又沒時間。真是可憐!

  無論是依止上師還是選擇法門,都要先觀察。如果你依止了一位具德的上師,並一心一意地跟隨他,他會給你安排你所修的法門,你聽他的就可以了。哪個法門殊勝,哪個法門符合你的相續,你很難知道,否則你也不是一般人了,所以你也不用操這份心,好好地依止,好好地學修就可以了。堅持到最後,才是最重要的。

  大家不要著急,急也沒用,好好把握自己的心,讓心態穩定下來。聽話,依教奉行,這樣就ok了。修行不能憑感覺,覺受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感覺有時候好,有時候壞,這些都是無常的,都是虛假的,不要靠這些。只要有傳承、有儀軌,按這個方法去做就行。也許有時候心裡沒有任何感覺,甚至心生厭煩,這是心魔,一定要去對治,但這也是暫時的,一調整就過去了,不會長久的。

  無論做什麼,先觀察,然後再去做。第一要有智慧,第二要不放逸,任何時候都要謹慎,只有這樣仔仔細細、認認真真地去做,最後才會成就。急躁只會給自己的身心帶來壓力,最後不知所措,失去方向,變成一只無頭蒼蠅,這也是放逸之過失。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