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現在的人為什麼迷了,迷失了,不知道是一體!

  現在人迷了,迷失了,不知道是一體,變成什麼?自相殘殺,這個事情很可憐,自己傷害自己。最明顯的是戰爭,自殺,戰爭是自殺,其次的自然災害,還是自殺,自然哪來的災害?自然災害是不善念頭所感的,還是自殺。大乘經裡面佛給我們說,水災是貪心所感的,火災是瞋恚所感的,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這都屬於火。從哪來的?脾氣太大了,這麼來的。愚癡感得的是風災。我們在上個月看到美國的龍卷風,一個月當中有一、二百次,這從來沒有過的。風災是愚癡感得的,地震是傲慢、自大所感的。

  最可怕的就是最後一個,疑,懷疑,這個麻煩可大了,那個災難超過前面四種。你看現在這個疑,真的是成問題。你去問問,訪問訪問,隨便去訪問哪個人,你能夠信得過你自己嗎?不說別的,自信都沒有了。他自己不相信自己,對父母不相信,夫妻不相信,父子不相信,朋友不相信,他在這個世間沒有可相信的人,這個問題嚴重。當然更不相信祖宗,更不相信傳統文化,那佛法那就更不例外,不能接受。

這個災難引發什麼?引發我們身體免疫的能力全部沒有了,你沒有自信心;換句話說,你這個身體,什麼樣的病菌、細菌你都會吸收,這個要命。你居住這個地方大地鬆了,大地鬆了就很容易沉下去,山鬆掉的話就很容易倒下來,這個麻煩比前面四個還厲害。以前我們沒發現疑,現在知道這個疑不得了。

所以佛家把那個信看得比什麼都重要,「信為道元功德母」,你學佛頭一個就講信心。淨土三個基本的條件,第一個有信,信、願、行,這是淨土三資糧,往生必須具備的三個條件。信,蕅益大師講得好,在《彌陀經要解》裡頭告訴我們,第一個是什麼?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什麼?相信自己是佛,你才能成得了佛,你不相信你自己是佛,阿彌陀佛怎麼幫都幫不上。

  我們中國儒家過去教學對小學生,頭一個告訴他,聖人,人人皆可作聖人,你要相信自己可以成聖人。聖賢是教出來的,佛菩薩也是教出來的。你要不相信自己是聖賢,你怎麼能成得了聖賢?不相信自己是佛菩薩,你怎麼能成得了佛菩薩?你看從前教育,把教育最高的目標第一天就傳給你。

《三字經》上第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那就是聖賢,一生的教育就是要達到這個目的,要從不善的習性回歸到本性本善,這是中國傳統教育。佛法,現在是凡夫,從凡夫要回歸到佛陀,你本來是佛,佛教的教學才圓滿。為什麼能圓滿?因為你本來是的。這個是法爾如是,這叫自然,回歸自然,不是從外頭來的,你決定能做得到,沒有做不到的,所以你沒有信心怎麼行!

蕅益大師告訴我們,他在《彌陀經》上講信,講六個信,頭一個相信自己,自己是佛。自己迷了,這個相信我自己現在迷了,變成凡夫,我現在好好的修學,破迷開悟,我決定能成佛。成什麼樣的佛?成阿彌陀佛,我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學《阿彌陀經》、學《無量壽經》,那將來成就就是阿彌陀佛。

  頭一個相信自己,第二個才相信他,他是誰?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我們相信他,他能幫助我成佛,幫助我回歸自性。佛菩薩擺在第二,頭一個相信自己。我早年在美國,在達拉斯也是講淨土,附近有個基督教的神父,帶著二、三個人來訪問我,跟我說我們在信念上基本都相同。

我說哪裡相同?信心。我說不一樣。怎麼?我們是信主,你是信佛。不一樣。怎麼不一樣?我說我們信佛是擺在第二位,自信擺在第一位;你們頭一個就是信主,自己不能相信自己,這不行。我們是頭一個信自,第二個才信佛。他才了解,這跟宗教裡頭不一樣。所以信自、信他、信理、信事、信因、信果,蕅益大師給我們講六個信,這六個信你都能修圓滿,你的願行就真實。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九四集) 老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