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奇案》十、生而為英 死而為靈

這是很久很久的事了。

我姑丈是有數的名書法家,也是坐禪煉丹的上乘高手,但他仍然老了、死了。

我姑姑把他的遺體暫時寄放到殯儀館,等公祭時再移出來。

沒有多少人關心我姑丈的遺體,也沒什麼人關心我姑丈遺孀今後的生活,幾乎你爭我奪的全是我姑丈生前的作品,不管成品或半成品都被搜括一空。

我姑姑要的是我姑丈,而那些人要的不是我姑丈,而是我姑丈身邊值錢的東西。

我姑姑很孤單,但樹倒猢猻散,再也沒有誰會在乎她的生或死了。

為公祭而奔走的人很多,打著我姑丈的招牌,到處攀緣拉關係,所以,公祭的團體多如牛毛,參加公祭的人,也多到屈指難數。

我姑姑說連自己的丈夫過世了,自己都不能作主,不能過問或插手,真不知這是什麼世界。

治喪委員會終於決定了公祭的日期,通知我姑姑一定要準時把我姑丈的遺體送到會場,不得延誤。

公祭前,我姑姑趕到了殯儀館,請刷洗與化妝的師傅,把我姑丈的遺體找出來,以便泡水解凍。很奇怪,這些師傅們一找再找,把所有的屍體全翻遍了,就是沒有找到我姑丈的遺體究竟存放在哪裡。整整找了一天,都沒有下文。

我們都很焦急。這些師傅們安慰我們家人說:「別急,萬一真找不到,我們會賠你們一個長得差不多的屍體。你們的屍體可能被弄錯而被別人領走了。」

就在這時,有一群鄉下人也蜂擁了進來,他們今天下午就要公祭,但一大早找到現在,卻還找不到他們親人的屍體。

師傅們說:「那邊角落裏,有具屍體,聽說是南部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小流氓被槍殺了,我們覺得這種人一點也不重要,就把他擱在那兒,丟在那兒。」

師傅們分頭去找,鄉人也幫忙辨識,但整個停屍間全翻遍了,仍然沒找到。

師傅們說:「照你們所描述的親人年齡與長相,如果有錯的話,最有可能的應該是○○廳正在公祭的○○○中央民意代表。等公祭完,要發引安葬時,我再帶領你們去辨認看看,是否真的弄錯了。」

我從沒看過大場面公祭,覺得很是好奇,便跟隨這群鄉民前往○○廳看熱鬧,也陪他們等儀式完畢後一起認屍。反正我姑丈的屍體也丟了,順便看看會不會是我們的。我姑姑也說:「你就一起去看看也好!」

這個廳,好是豪華,排場之大,真是令人目眩眼花,幾乎這些鄉民都看傻了,好闊、好奢侈唷!先是總統、副總統,接著是五院院長、各部會首長,還有國大代表、立法委員、監察委員、各地方縣市長與民意代表⋯⋯,真是冠蓋雲集,應有盡有,可說該到的都到了。

我想:這人好偉大唷!終於漫長的告別式結束了。到場行禮如儀的大小官也都走了。剛剛車水馬龍,才相隔多久,又變得冷冷清清。

師傅們向這廳的喪家說明來意,便帶著鄉民入內到瞻仰遺容的地方,仔細端詳這死者的臉和五官特徵。果然,殯儀館的工作人員弄錯了,這廳今天接受公祭的死者,正是他們要找的親人,而當工作人員把牆角邊擱著的那具屍體推過來時,這廳的喪家不禁驚叫了起來:「這一具才是
我們的!」

師傅們告訴這些鄉民:「我們發屍體給喪家時,一向都很小心。因為貴為中央民意代表,一定有他一股凜然的正氣,為百姓伸張正義。我們刷洗時,發覺這具屍體很令人敬仰,而另一具屍體則很輕薄不厚重,必是地痞流氓,所以,我們經過判斷,決定把這具屍體送來這廳,哪知竟
然弄錯了。」

我很訝異。一個會被誤作中央民意代表,而又真正領受了文武百官的恭敬鞠躬與獻祭,這人豈能一無偉大之處?這哪是偶然!鄉民們說:「真死得很值得!」

鄉民們告訴我這人的所做所為:「他是在大都市混出字號的高輩分兄弟,後來為了江湖道義,代好友坐監服刑,吃過很多年的苦,終於期滿而恢復自由之身,但他在服刑時,新認識了一位好同窗,使他領悟到很多為人處世的哲理,他完全變了一個人。這時,真是昨日種種譬如昨日
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

他毅然放棄了當年所打拚出來的一切,而默默地回家鄉去過淳樸簡單的生活,每天為人整地、種田、收割,以自己的血汗,來換取心安理得的辛苦錢。他有如鄉民的守護神。舉凡鄉民有任何困難,只要他做得到,從不推辭。他決不讓鄉民受到外來的欺壓、凌辱或逼迫,由於他原是高輩分的兄弟,有他在,使全體鄉民都在他的保護傘下,個個安居樂業。

一個月前,鄉里有個小學生被綁架了,贖金是天價。他奮不顧身與綁匪周旋並設法營救出這小學生。他帶了一手提箱的贖金去,也換回了肉票。可是,綁匪發覺贖金有假,便開槍把他射殺了。

在他奄奄一息時,我們以最快速度送來臺北,希望大醫院能想盡辦法,挽救他的生命,但他仍然宣告不治,死了。他是我們全體鄉民公認的守護神。

我們全體為他買了一處非常好的墓園,也準備在鄉里為他蓋一座廟,這次,我們鄰近好幾個鄉,都包了遊覽車上來,大家都懷著感激的心和感恩的心來送他最後一程。」

我邊聽邊哭,而鄉民也邊講邊哭。我想:「這人真死了嗎?這人會死嗎?他不會永遠活在鄉民的心中嗎?您真以為人死就真死了嗎?」

--------------

附註一:若非天意,以殯儀館的作業方式,要弄錯屍體是很不容易的事。

附註二:人生看後半段,誠然不假。往日種種,或許不堪回首,但蓋棺論定之際,眉宇間卻能流露出一股凜然的正氣與義氣,令人敬仰不已,此人已是大修行人。

附註三:他臨終之際,再三交代道上兄弟,不可為他報仇,使不少生死恩怨,從此一筆勾銷。

附註四:有的人活著,卻是死人。有的人死了,卻是活生生的人。

附註五:天底下沒有偶然的事,只要存在,必有道理。今日的隆重公祭,此人應該當之無愧。這是道上兄弟,有史以來的最高榮譽。

 

▶▶▶返回《臺灣奇案》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