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家人學佛?女兒愛看漫畫、小說、玩游戲機怎麼辦?

  今天早上兒子告訴我,他參加校外競賽獲得獎金,要送我母親節禮物,他帶我去超商,用我的名字捐款給家扶中心,真的是太開心了!這是我收到最棒的母親節禮物,兒子也願意每天早晚都唸誦佛經咒,真的是很有慧根和善緣。

反觀我的女兒一天到晚只會看漫畫、玩游戲機、看小說……等等,自從考完試後放逸得更誇張,武俠小說功夫都練完好幾套了還很熱衷。我要求她每天誦一遍《藥師經》,但她都斷斷續續、懶懶散散的,考試前才想臨時抱佛腳來補救。後來我想,一直逼迫女兒也沒有用,可能還會適得其反。

因為她喜歡看小說,我特意去買了一本《憨山大師傳》給她看,女兒看過後跟我說很喜歡,我想這個方法對她有用,能漸漸引導她學佛修行,往後把其他高僧大德傳記都買回來給她看,這樣比看其他小說有意義多了。

  我的女兒正值崇拜追求的年紀,她們喜歡買漫畫、也愛追韓星,但她們常常買到瑕疵品。新春時牟尼精舍鼓勵大眾誦經迴向十方法界,我跟小孩說,誦經迴向十方法界,就像幫助身邊看不到的無形眾生一樣,是補無形貴人的福報,是利己利人的好事。

她們也嘗試著唸一些佛號迴向法界,一段時間後,神奇的事發生了!她們突然發現自己的運勢逐漸變好,後來她們網購的商品或是到外面買東西,就很少有瑕疵品,出門搭車也常常有位子坐。

藉由這個方式可以引導孩子誦唸經咒,然後再慢慢引導學佛修行的正確觀念,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從〈心經〉或《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開始唸。當孩子抱怨運氣不好時,我們也可以藉機鼓勵他們,唸佛可以改變磁場,或是分享文章給他們看,讓他們懂因果,也明白誦經修行可以讓人生越來越順利。

  佛法是教育,家庭是社會的根本,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若能從家庭開始推動佛法,從孩子小的時候開始進行品德教育,推己及人,其正面影響之深遠是難以計算的。

  孩子的成長階段很重要,因為這個階段就是傳達道德觀念、建立良好品格的最佳時期,現場開示精華節錄:

「小孩子的成長很重要,會來做一家人即是有緣,做父母的要好好教導,導正子女的心性、習氣,將來為國家、社會、百姓服務,好好利益眾生。」

「若有家庭有小孩,重要的責任就是把小孩教育好,使其知書達禮,端正思維,並且要好好地灌輸仁義禮智信,讓他們能夠對社會有所貢獻。」

品德教養才是最重要的教育,當孩子的品德好,他的未來發展自然會好。從小灌輸正確的道德觀念、培養良好的品格,孩子在未來的人生路上對於各種誘惑就較有抵抗力,也較有明辨是非的能力,知道什麽事該做、什麽事不該做,這樣做父母的就能放心地讓孩子們去闖蕩他們的人生,並且在孩子們需要的時候適時引導。

孩子們有自己的智慧去選擇和打拼,也會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尊重,放手並不會讓孩子遠離我們,反而會因為互相尊重讓感情更緊密。

  上述有緣人提到,他藉由孩子們的興趣引導他們開始唸誦經咒、參與精舍推廣的春節迴向法界活動,這都是對孩子很好的教育。如何從修行中獲得佛法的利益?就是將經典上佛菩薩的智慧一點一滴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

學佛修行就是破除無明、端正行為、改變沉痾已久的習氣,讓自己不再被貪嗔癡慢疑所迷惑,繼續永無止境的造業。想要改變命運,首先您要先學習「開始」。讓孩子們有機會開始親近佛法、聽聞佛法、誦唸佛經咒,他們才有機會理解佛法中的智慧,進而將佛法落實到生活當中。

上述有緣人的女兒喜歡看小說,她就買高僧大德傳記給女兒閱讀;鼓勵孩子們誦經咒迴向法界,幫助十方法界眾生,也為自己廣結十方善緣、累積福德資糧,這些都是可以和孩子一起做的修行,也能藉由這些方法引導孩子親近佛法。

  佛法不是什麽高深難懂的學問,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種能讓心性提升、人生越來越圓滿自在的生活方式。想要人生過得快樂自在,學習佛法是不二法門,在我們精進修行的同時,也要引導孩子們一起踏上修行的法船,一家人就是要同舟共濟、同甘共苦,一同面對挫折和困難的考驗,也一起享受快樂溫馨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