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念佛能夠使我們相貌莊嚴

  為什麼提出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呢,由於法身的功德,就是無上正等正覺,這些法身的功德,要在凡夫層面展開他的相狀,就會展開在相好上,只有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形好才能表達法身的功德。這好象一個皇帝的女兒要出嫁,對方迎接她的房子一定是要華麗的,如果是平民窟她不會去的,無上正等正覺一定要寄予在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裡面。

  那麼這樣我們念佛的時候,因為名號裡面具足彌陀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所以我們念佛的時候也能使我們內心本具的相好趨向於彌陀的相好,所以念佛能夠使我們莊嚴、漂亮。這個本人是有體會,我沒有帶照片來,我跟大家講,我去年也就是辦護照的時候,就是來我們新加坡居士林辦護照,照相,開始照呢,我正在跟其他人談其他的世間上的一些事,我這人本身就怕照相,一照相就不自然,照出來當下就印出來,印出來整個象個半恐怖分子,照的很不好看。

  當時我那個侍者覺得,你是不是再重照一個,我說算了算了,照成什麼樣子就什麼樣子,侍者堅持你再重新照一下吧,我說既然重新照,這次我就靜下心來,拿念珠念了一圈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念了一圈佛號再來照,洗出來還真的很好看,就是沒有相差幾分鐘啊,同一個攝影師,同一個照相機,同樣的一個人,就是由於不念佛照的不好看,一念佛照得很好看,大家都有機會可以到當家師那裡看我護照上的照片,還真的不錯,連我自己感覺到這是不是化妝了。

有時候我體會寫毛筆字也是這樣的,如果心煩意亂寫的毛筆字不好看,有次晝夜念佛之後,我再寫張毛筆字,跟以前的就完全不一樣,所以念佛能改變心態,能夠使我們做事做的更漂亮、更好,大家體會這都是非常明顯的差異。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1講(融法恭錄)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707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