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壩仁波切:你自己的內心充滿了偏見和邪知,看誰都有過失​

  修行學處是指歸依佛之後,對所有的佛像都視為真佛。不論材質如何、形象好壞、工藝優劣,都要視為真佛來拜。因為它代表的是真佛。千萬不要以質量或是工藝的好壞來做區分,把壞的往外扔,好的往上放。歸依法,就是不要把佛書隨便放在地上或不干淨的地方,跨越佛書,而要把佛經當成是法寶恭敬、歸依,把它放在高處和干淨的地方。歸依僧寶,對於一個穿著出家人的衣服、哪怕是戒律不清淨的人,你也要把他當成僧寶,恭敬他、服侍他、供養他,就憑他的衣服也不要對他產生不敬。他的戒律清淨與否只會對他自己造成影響,你用不著承擔後果,對你也不會造成任何影響;而從你的角度而言,你非常虔誠地信仰與恭敬,照樣能夠得到功德。

  曾經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商人,每隔幾個月去一次拉薩,買一些商品回老家去賣。他的母親是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每次這個商人去拉薩前,他的母親都叮囑他說:你到拉薩,一定要給我帶回一點加持物。但每次他都會忘掉。有一次他騎馬回來走了一個多月的路程,快到家的時候才突然想起來,覺得非常不好意思。再想想母親也老了,怎麼辦呢?他四處尋找,找到了一顆狗牙,便拿綢緞包好。回家後,把它交給母親,說:“母親啊,這是大昭寺裡的釋迦牟尼佛的牙齒啊,你就供著它吧!”母親非常虔誠,非常恭敬,把這個狗牙當成佛的牙齒,供在她家的佛壇之上,天天拜它,很快牙齒上面長出很多佛捨利,這個典故叫拜狗牙長捨利。為什麼呢?因為她有一顆虔誠的心。佛無處不在,只要你有虔誠的心,就能夠圓滿心願。

  同樣,我們平常經常評論這個僧人好,那個僧人不好;這個僧人戒律清淨,那個僧人不清淨不如法。其實從我們自身的角度,千萬不要這麼去想。因為第一,我們不是閻羅王,還輪不著我們去管他;第二,他自己作的惡只有他自己受,對你不會造成任何影響;第三,我們虔誠地信仰就夠了,至於他所行如何對於我們並不重要。再者,如果你用挑剔的眼光去挑別人的毛病,即使在佛的身上你也會挑出毛病來的。這不是因為佛有過失,而是你自己的內心充滿了偏見和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