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周利槃陀伽為什麼故意現出愚癡相?

  「要周利槃陀伽為什麼故意現出愚癡相?因為在過去生中,他做一個法師,以為他自己懂佛法,旁人都不懂佛法;他有這種心可以,但是他也不給人說法。他說:「我明白佛法了,我不想教眾生明白佛法,這個佛法太妙了,我要妙在自己,不想教眾生妙。」自己妙,就是吝啬佛法。

  在五百世中,他是一個很有道德法師,但是他不說法,有誰向他求法,他也不給你講法,這叫「吝法」——捨不得法布施。他因為不給人說法,所以今生所受的果報,就這麼愚癡。你不叫人聰明,這回你自己也愚癡一點。

  幸虧,他在早期供養諸佛,做了很多功德,所以今生他開悟開得很快。雖然愚癡,但是開悟很快,就因為往昔善根種的多。咱們為什麼聰明但開悟這麼慢?好像果逸說:「我來這裡兩年,也沒有得到什麼!」

  為什麼你兩年還沒開悟呢?就因為在往昔生中,你沒有做那麼多布施供養,沒有供養過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沒有供養過三寶那麼多,所以今生開悟開得慢,就好像一顆樹或者一株花,你把根把它培得深了,枝葉自然就茂盛了,你根沒有扎下去,那枝葉很少的,像要干了。

  人種善根、做善事做得多了,功德圓滿了,才能開悟,所以我們現在一方面修行,一方面做善事,來修福修慧,切記不要不講經說法,你明白一句佛法,就給人講一句。

  好像昨天晚上聽了一句「摩诃薩不管他,彌陀佛各顧各」,你就要給人講說:「菩薩不管人家的毛病;不管,祂是不管他人的毛病,不看他人過錯。就是其他人有過錯,你也不要管,你不要盡給人家洗衣服,還不知道自己衣服一樣也骯髒。」

  你能懂得法,就為人說法,不要像這位小地道尊者那樣吝法,將來受的果報是愚癡。愚癡還不要緊,如果你會講說佛法,你若是不講,來生恐怕不單單會愚癡,還會成不會說話的一個啞吧,那更厲害,連「苕帚」兩個字也沒有法子說了,不單是偈,說都沒法子說,你說苦不苦?那時候恐怕開悟的機會很少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974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