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體驗》前言 

人皆有生死,然有「前生後世」嗎?若有,則生從何來?死往何去?

若死亡不是結束,那死後是什麼世界?死後又將如何?有天堂地獄嗎?

有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嗎?

生必有死,但一般人對死後的有無,死後將會如何,一無所知,一旦面臨死亡,往往驚慌恐懼,不知所措。人若能了解死亡的真相,而且知道死後另有永恒安樂的歸處,便可安心面對死亡,不憂不懼。否則對死有懼,則求生畏死;然死既難免,則生亦有怖。

所謂「往者已矣」,死後一去不復返。若有人死而復生,告訴我們死時的意識狀態及死後的種種歷程,讓我們有生之年做最好的選擇與充分的準備,則能身心安穩,生死安然。

人生在世,誰能免死?今生之事,故當營務,後生之事,更須預備。若能預備而安心,佛讚為智者,不知預備而惶怖,佛嘆為愚者。

「瀕死體驗」指的是醫學上已宣佈死亡,或非常接近死亡,在意識已脫離肉體的情況下,所見、聞、覺知的清晰體驗。這種體驗雖非盡人皆有,但若詳加調查,尤其是在醫院裏面,卻也有相當普遍的事例。

透過「瀕死體驗」的各種事例,讓我們明確知道,並非人死如燈滅,一了百了,而是死後尚有善惡報應,六道輪迴;也有但受諸樂、無有眾苦的極樂世界與彌陀救度。

人死後的神識,非常靈敏,尤勝生前。由於人死後神識已經脫離肉體,不再受肉體所限,故能發揮神識的功能力用。譬如生時為殘障者,其神識脫離肉體之後,立即恢復完整形體,盲聾喑啞,可以見聞說話,並知道他人的起心動念。亦可依自己心念立即前往任何地方;心念何人何物,何人何物立即現前;無論何人何處想念他、呼喚他,不論距離遠近,他也都能即刻知道聽到看到。

神識無時間空間之隔,無上下左右前後之分,故亦無過去和未來,此時正處超越時空的永恒當中;若業力現前,剎那之間,立刻前往,投胎轉世,故亦是升沉交關之緊要時節。

人生在世,惡多善少,是故死後,投生惡道受苦者多,投生善道受樂者少;但不論善道惡道,皆仍在六道輪迴中。如佛於《正法念處經》說:「從天生地獄,從地獄生天。」又於《涅槃經》言:「雖復得受梵天之身,乃至非想非非想天,命終還墮三惡道中。」因此,凡往生淨土不定之人,至少應把握其臨終時機,為他開示彌陀救度,助念彌陀佛名,使其神識往生彌陀淨土,永離輪迴之苦,徹證涅槃之樂。

臨終者一旦體會彌陀大愛,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心靈轉變:一者對身體的執著與世間的依戀會放下,面對死亡不再驚慌恐懼;再者內心頓感安穩平靜之餘,對所有人也充滿寬恕、關愛與感恩。他的心結已被解開、撫平,不再有生和死的不安與掙扎,內心備感安寧平靜,所以容貌也因之顯現端正祥和而有光彩。在這樣的心境下斷氣,其人神識,即蒙彌陀接引,往生彌陀淨土。

「瀕死體驗」的各種現象,印證佛法的真實不虛,亦能啟發念佛人「專稱彌陀佛名,必生彌陀淨土」的無上信心;故樂為集結,編成小冊,方便有緣者,隨身閱覽,期能身心安穩,生死無懼。

 

釋慧淨 謹識

二○○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返回《瀕死體驗》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