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堅持奉獻、為別人付出是福氣

  在任何工作崗位,或者是義工團體,學佛小組等等,以老帶新都是要堅持貫徹的一個管理方法。大家要發揚“退而不休”的精神,能奉獻,是福氣。如果你覺得自己真的很優秀,很能幹,並且堅持無私奉獻,到了一定時間,你可能還會往上走,承擔更多的責任,奉獻得更多。  

  就說嘎瑪仁波切這個位子,嘎瑪活佛的法座,也是可以拿出來的。在藏區,只要大家公認你的能力,你就可以上法座的寺廟,就在昌列寺。依照以前藏傳佛教的規矩,我的法座別人是不能上的,我不在,只能放個照片或者放件我的衣服在那兒。現在,我改良了這個規矩:我不在的時候,其他活佛堪布都可以上法座主持。昌列寺的法座沒有主人,只有這樣,佛法才能真正廣大地傳播出去,不能將法座當成自己的私有財產。

  居士幹部很不容易,以前流傳著一句話:“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所以,有很多人怕做多了以後錯也多了,會被處罰。當然,現在肯定是不一樣了。這句話,大家可以用來反觀自己。要知道,誰做得最多,大家對他的埋怨也會最多。因為他做得多,就不可能盡如人意。

不要說你們,偉大的佛陀都有人講他的閒話,我們肯定會有人說。有人說你了,怎麼辦?《佛子行三十七頌》有云:“於求妙果之佛子,一切損害如寶藏,故於諸眾無怨恨,修持安忍佛子行。”

先檢討自己做事的方式方法,檢討自己的態度有沒有如法,如果確實態度和方法都沒有問題,就要想到,此時正當修持安忍的時候。處在贊歎聲中,是不可能修持安忍的,而能夠修持安忍的功德非常大,要好好珍惜能夠利於自心的修行。沒有任何人的言行是十全十美的,更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能夠發現錯誤是好事,怕就怕不肯面對錯誤,失去改正錯誤的時機,損失的只有自己啊。

  但是,我們會也看到,無論是在什麼工作崗位上,所謂的“幹部”當久了,真是會官腔十足,以官自居,有些人甚至認為,任何事情別人都要聽他的安排。做人做事,如果方方面面沒有協調的余地,就會讓人非常反感,這是大家要反觀檢討自己的。

  不管任何時候,只要你們摸著自己的良心,覺得自己沒有違背上師諸佛菩薩的教導,那麼就很好了。對於有些居士而言,難得你們有這樣的因緣與福報,很有能力,如果不作為,或者機會在你們手上浪費了,這是非常可惜的。如果你算是一名老居士,就要扶助更多的新人能有機會為大眾服務,這是我們所期盼的。

  金剛師兄弟姐妹們之間,有一些思想差異,或是看法不同,很正常。記得有一天,我帶著桑吉堪布、澤登堪布下樓後,指著樓下台灣弟子們給我種的杜鵑花說:“你們看這裡,上面的花開了幾朵,有的葉子很茂盛,還有幾枝枯了,一棵樹就這麼長出來了。就像我們寺廟裡一樣,有的當鮮花,有的當果實,有的當枝干,還有幾個當朽木在下面,也蠻好看的。”

  大家學佛也是一樣,不同的業力,因為共同的願力走到一起,我們只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好好修行。大家要多看彼此的優點,至於缺點,慢慢改就好了。如果哪一天,居士們和喇嘛們一樣,講對方的缺點講得最切中要害的時候,就是彼此最歡喜的時候,可以一起哄堂大笑,彼此能毫無顧忌地調侃對方身上現在所有的缺點毛病,讓大家都來笑一笑,那你們就進步了。

  我們的兩個師兄,兩個人的年紀都比我大。有一次,他倆彼此“拆台”。一個說:“你看你,那麼吝啬小氣,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另一個就回答:“是啊,我捨不得吃、捨不得穿,但是我捨得給別人,哪像你,都是自己吃、自己穿,從來捨不得給別人。咱倆的吝啬,從本質上就不一樣。”他們自己調侃完以後,當著所有喇嘛的面,開懷相視,哈哈大笑。彼此促進反觀自己,是缺點,就慢慢改。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穿的,可能是欲望沒那麼強。我們送他多少衣服,他全部丟在箱子裡,那都是老修行人,對這些東西不在乎。

  金剛師兄弟姐妹,慢慢熟了,要彼此呵護,彼此協助,彼此幫助,相親相愛。這個“熟”,不是彼此吹捧,滿足對方的虛榮心,而是能夠彼此幫助對方改掉自己的缺點和毛病,這樣大家才能夠一同進步。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71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