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記憶力的好方法:請努力戒色、誦經

  我們清楚記憶力對每一個人都很重要。一名學生記憶力差,學習成績很難提高,在重要考試中難以取得好成績。成年人如果沒有好的記憶力,轉頭就忘,丟三落四,很難把工作幹好。科研人員、醫生、教師、領導幹部等都是一樣的,我們都需要有好的記憶力。

記憶力的高低有先天的決定因素,不過,我們也應該清楚記憶力是可以提高的,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經過努力,通過采取切實可行的措施,一定可以提高記憶力。為學習、考試、工作、生活、事業、修行等方面打下堅實基礎。

  邪淫嚴重損害我們的記憶力,想提高記憶力一定要努力戒色。邪淫主要是指意淫、手淫、嫖娼、婚外情、同性戀,非時、非地、非道行淫。一個人沉迷邪淫,必然腦力不足,沒有正確的三觀,齷齪不堪,沒有正氣,記憶力差,受人欺負,沒有福報,諸事不順。

試想,一個人滿腦子充斥著色情的東西,充斥著淫穢的畫面。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搞好學習,怎麼可能有好的記憶力,怎麼可能有定力做事呢。所以,想提高記憶力一定要先戒色。當一個人努力戒色後,才會有定力訓練自己的記憶力,才能有腦力提高記憶力,才能有心思去記東西。

  關於戒色方法。建議通過讀誦經典,拜佛,造佛像,布施行善,勸人戒色等方法,以達到戒色成功的目的。讀誦經典能開發我們的智慧,消除業障,積累福報。讀經誦經的過程是消業障的過程,是修慧的過程,是提高記憶力的過程。

筆者每天堅持讀經背經,一天不讀誦大乘佛法經典,感覺好像少了什麼似的。讀誦的經典推薦心經、大悲咒、金剛經、地藏經、法華經、楞嚴經。

拜佛是利用自己的肉身,身體力行禮拜諸佛菩薩。通過禮佛拜佛去除我們內心的傲慢,向諸佛菩薩學習。每天抽出固定時間拜佛,或者每天給自己規定一定量的功課,如每天拜佛3拜、10拜、100拜、500拜、1000拜乃至更多。對於經濟條件不是很寬裕的朋友,每天精進拜佛是很好的修福方法。

造佛像對戒色,對去除邪淫有很好的效果。根據自身的財力,隨緣地、盡力地去造佛像,造堅固、莊嚴的佛像。布施行善就是多多地幫助別人,多為他人考慮,少為自己的利益考慮。

我們可以助印經典善書、造佛像、建寺、貼金、供僧、放生、急救貧苦、孝敬父母、幫助他人。勸人戒色功德無量,而且自己最終也會得到勸人戒色的利益。通過寫原創戒色文章,轉載、傳播戒色文章,讓更多人明晰色情危害,主動遠離色情信息,淨化社會空氣,迎來真正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真是功德無量。

總之,一個沉迷色情的人不可能有好的記憶力,更不會努力訓練自己的記憶力。建議通過以上方法努力戒色,為提高記憶力,為健康、學業、工作、家庭和事業打下堅實的基礎。

  懶惰,不讀經典,不背經典,嚴重影響一個人的記憶力。換言之,一個人不去背誦一點東西,不去讀經典。他的記憶力始終會維持在原有水平,不會得到有效提高。隨著年齡增長,煩惱增多,記憶力會逐漸衰退。這就像鍛煉身體和訓練力量一樣。

記憶力也可以理解為一種力量,記憶力需要我們堅持去訓練,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凡是想提高記憶力的朋友,建議每天讀誦大乘佛法經典,如心經、大悲咒、金剛經、法華經、地藏經、楞嚴經、普賢行願品、藥師經、佛說阿彌陀經等。

盡自己的力量,每天讀一點,背一點,記一點,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就像早晨起來圍著操場跑幾圈鍛煉身體一樣,經常讀誦心經、大悲咒、普門品、金剛經等經典,就是經常給我們的大腦做早操,做記憶的早操。這是有針對性地訓練記憶力。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記憶力會得到有效提高。

  妙法蓮華經第二十五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是筆者基本上每天都要背誦的經典。常誦普門品能治病,能求孩子,能免除水難、火災、盜賊難、刀兵劫、官司難等等災難,能去除貪、嗔、癡三毒,能助我們遠離淫欲。普門品全文2000多字,熟練的情況下,背誦一遍普門品只需要5分鐘。心經全文260多字,金剛經全文5000字左右。

不管一個人多忙,每天總有那麼5分鐘、10分鐘是可以抽出來的。利用這個時間,讀一遍普門品等經典,回向法界眾生,是一件多麼好的事情啊。讀時間長了,自然能背誦。每天早上起床洗漱後,恭敬地、虔誠地背誦一遍心經、普門品、金剛經等經典。既修福,也修慧,更能訓練記憶力。

  何樂而不為呢!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71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