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上蓮花:大學那年,我被大師看準了一生

  6月18日晨六時,手機鈴響了。我睡意未消,電話裡姐姐急切中夾雜哭音:「你沒事兒吧?」我被問懵了,反問道:「我能有什麼事兒?」姐說:「我一晚上都在做一個同樣的夢,夢見你死了,全家人都在圍著你哭。我從夢中哭醒,發了半天愣後又睡著了,又做夢接著哭,又醒,一晚上哭醒了三次!夢是那樣清晰,那樣真實,我懷疑你是不是真的不在了!」我哈哈大笑道:「我好著呢,別胡思亂想了!」姐姐說:「你別不當回事兒,無論怎樣,反正這幾天一定要注意安全!」

  掛掉電話,我被感動包圍著,也有點忐忑。昨夜我自己也做夢,夢中被人誣陷殺人了,被追捕、囚禁、判決,接著跳入湖中。醒來猶自心悸,如同親歷!我覺得,但凡異夢入懷,必有預示,但它又預示什麼呢?

  當日下午,我接到組織部電話,市裡一垂直單位人事處要到單位考察我,請我做好相關準備。掛掉電話後,我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怎麼考察的會是我?會是毫無背景可言的我?

  其實我一直以來有個心結,這來自於大學時期一位大師對我命運的預言。

  那日我走在街上,被一中年男子攔住,說送兄弟一卦,分文不取。這種江湖套路,我壓根兒就不信。但他一開口就把我震住了:「你是大學生,但你的學歷可以說是揀來的,你自己都沒想到,原因是你長輩中有燒香修德之人」。我的學歷,真的如他所言!他還說了一些我以前的經歷,如其親見一般,準確得可以用分毫不差來形容!我很吃驚,不敢相信世上竟有如此神算!他預言我的未來,說我會在政府機關做文職,級別較高,但不會手握重權,原因是我嘴損!

  正如他所言,我平時自恃機敏,好逞口舌之利,從來罵人不帶髒字,挖苦別人半天,人家當時千恩萬謝,好幾天後才想明白我話中有話,回過頭還問我——那天我怎麼覺著你是在罵我呢?我還常按自己的意思將唐詩宋詞改得別有意味,贈給同學朋友,使他們哭笑不得:這小子,壞得沒治了!

  此後我對他的話深信不疑,而自己的人生,也真如預言,一步不差地展開。畢業後,我果然分配到了政府機關,也一直在從事文秘工作。當中換了幾個單位,提了職級,但也如當年大師所言,我始終離不開文職,掌不了實權。

  但有一點,我卻在努力改變。我始終記得他說我嘴損的話,所以,我努力克服亂說話的毛病,克制自己喜歡損人的習氣。每開口之前,都會先惦量別人的感受。我積極和同事處好關係,從不爭權奪利,不拉幫結派。在別人的勾心鬥角中,我每年都會被評優,也包攬了幾乎所有的其他優秀指標。我從不奢望改變命運,但希望能改變自己的習氣。

  這次的提拔考察之後,漫長的等待中,自己也聽到不少風言——這麼好的事怎麼輪到他了?他沒錢沒人的,走的簡直就是狗屎運!確實,對小城的人而言,我要去的單位是特級科局,是實權單位,這很招嫉妒。但幸好我一向為人坦蕩,沒什麼把柄在別人手上。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此種好事輪到我,我壓根就沒敢想過那單位。我出身寒微,「朝」內無人,怎敢覬覦此類職務?可為何上級部門會想到提拔我?只記得這些天首次在網上和朋友們交流了一些人生感悟,同時自己對人生、對命運又有了新的認識。難道是我的自省和勤懇,真的人為地改變了注定的天命了?

  7月11日,單位領導打電話告訴我——你的任命正在公示。

  7月18日,組織部的領導通知我說:「你的任命通知下來了,過幾日我們去送你報道。」

  就在昨天,我正式到新單位上班了!

  自己的命運果真改變了?我這時才明白那些夢的寓意——以前的吾意東來果真是死掉了,恰如鳳凰涅槃,脫胎換骨,要開始一段新的歷程了。

  心上蓮花點評:

  作者的經歷,讓人不由得想起《了凡四訓》中袁了凡遇到精於邵子神數的孔先生的故事。命運有注定的軌跡,也大有可努力餘地,改變命運其實並沒有想像的那麼難。性格決定命運,有時自己久困難伸的厄運,僅僅是被習氣所累。而習氣是可以通過刻意審視與重復性訓練來改變的,就看自己有沒有這個心了。審視與改變自己不良習氣的那一刻,我們就已經走在改變命運的進程之中了。日積月累,從量變到質變,未來的命運就會迥然不同。

  作者:心上蓮花/吾意東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56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