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謠歌後到佛樂專家佛法讓齊豫的音樂治愈心靈

  禅風君最近發現,在今年的幾場大型佛教活動中,都有一個女藝人頻繁亮相。例如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紀念巨贊法師誕辰110周年梵呗音樂晚會,以及“東華梵音 吉祥中國”祈福音樂會等活動中,她都曾出席獻唱。

  歌手齊豫在紀念巨贊法師誕辰110周年

  梵呗音樂晚會上表演

  這個藝人便是齊豫。說到齊豫,佛弟子們可能都聽過她唱的《觀音菩薩發願文》、《大悲咒》等歌曲。悠遠婉轉的歌喉,質樸平實的曲調,與梵呗的清涼法義相合,瞬間撫平了人們躁動的心。

  1957年出生的齊豫,現在已經過了花甲之年。與許多這個年齡段的人為生活為家庭為子女為各種瑣事煩惱憂愁不同,齊豫的生活在平靜中透露著喜悅。這與她學佛修行密切相關。本期“名人與禅修”,禅風君為大家帶來齊豫的故事。

  畢生尋求橄榄樹 佛法是歸宿

  齊豫是怎麼走入歌壇,在歌壇締造了一代傳奇,最後又從傳統的民謠,邁入佛樂的創作的呢?這說起來便是一段漫長的故事。

  齊豫進入歌壇,是一個尋回初心的故事。齊豫自幼喜愛唱歌,但她的父親是個傳統保守的人,在他的觀念裡,歌壇是個大醬缸,因此他並不願意兒女進入歌壇。

  因為不願拂逆父親,齊豫在唱完《橄榄樹》之後,便被送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矶分校就讀人類學碩士。經過人類學的訓練,她對於自身有了更清晰的了解,這才下定決心,畢業後回台唱歌。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是校園民謠最為火熱的時候。齊豫在那個時候唱的很多作品,後來都成為了經典,並斬獲諸如金韻獎、金曲獎、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曲獎等各類榮譽。

  齊豫的那首成名曲《橄榄樹》,唱出了不少人的心聲。漂泊的人生,尋尋覓覓,一如流浪。究竟什麼才是夢中忘不了的的橄榄樹?

  齊豫是幸運的。在經歷了人生的風風雨雨後,她終究是找到了這棵“夢中的橄榄樹”,那就是佛法。

  1998年,齊豫到西藏參加弟弟齊秦的演唱會。在西藏,她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一尊佛像。

  起初,這尊佛像只是成為了她家裡的一個藝術擺件。但隨著她的人生閱歷增長,她越來越對傳統的東西感興趣。借著這尊佛像的契機,她開始接觸佛法。

  2002年,齊豫開始下定決心修習佛法,並逐漸割捨與流行音樂的因緣,轉而將她在佛法中得到的對“真善美”的體驗,通過音樂表達出來。

  此後齊豫發布的音樂大體上分為兩種,一種是純粹的佛樂專輯,另一種則是心靈音樂。

  前者中,比較典型的作品有《順心——因此更美麗》、《安心——發現了勇氣》、《快樂行——所以變快樂》、《佛心》、《八聖吉祥祈請文 佛子行三十七頌》等。

  後者中,典型的作品則有《the voice》、《Over The Cloud 雲端》等。

  齊豫曾說:“我是一個抱緊雙臂的人,我知道什麼要拒絕。”她說她不唱那些苦情歌,是因為她不願意散布負面的情緒。她不希望她的歌只是宣洩自己的情感,而無法幫助其他的人找到希望與光明。

  她說:“我一開始就是一棵樹,讓路過的人靠一靠,我用歌聲告訴你,你看,那就是永恆的光明。”

  生活簡化即禅意 修行得自在

  齊豫確實是把佛法用到了生活中的,她的生活,就像一首詩般隽永。

  她的生活,正如她的音樂中傳遞出來的精神面目一般,清澈、飽滿、安寧。她說:“像我這個年齡的女人會有更多煩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學佛以後,她開始“修剪”自己的生活。她將自己以前的許多不好的觀念和習慣都捨棄了。比如對漂亮事物的貪心,比如山珍海味錦衣玉食的生活。

  齊豫的生活變得很簡單。如果不是工作需求,她很少為自己添置衣服。平時做飯也靠自己做,並且保持素食。

  在生活娛樂方面,齊豫捨棄了不必要的娛樂。她以往喜歡看電視、電影,聽歌。往往沉浸其中乃至於忘了該做的事情。而如今,電視等娛樂已經淡出了她的生活。取而代之的是佛教的課誦功課和家務常事。

  齊豫也積極支持慈善事業,但她認為,更為重要的是,照料好自己的生活,照顧好父母子女等家人,讓自己身邊的人快樂舒心。她認為這才是作為人的本分事。

  齊豫的生活,可以說是在眾人急於給生活做加法時,反其道行之地作減法。減去了不必要的負面情緒、貪欲享受,也減去了因之而來的各種苦惱。

  人的生活是整體的。這樣的心態與生活狀態,反映到她的音樂中,便是越來越圓融的和樂淨美。

  齊豫說:“傳統的佛樂很莊嚴,而我現在做的音樂就是讓佛樂也能夠親切一些,為更多年齡層的人所接受。我希望這些平和的佛樂能使人平靜下來,為這個世界減少一些紛爭。”

  齊豫的人生減法,讓她得以保持飽滿而自在的狀態。而最為令人驚訝的是,她與前夫生下的女兒,齊豫也願意在她滿十歲後,回去與父親一起生活。這對於絕大多數單親媽媽來說,是很難做到的。

  對此,齊豫說:“作為一個單親媽媽,我沒法給女兒一個完整的家庭。她10歲以後,就應該以學業為重了,需要穩定的生活,而不是五光十色的演出。因此我讓她跟隨她的父親,讓她回到一個完整的家庭。”

  齊豫的生活狀態,一如她的精神狀態:從容、充實、飽滿、清淨。這著實讓人感到羨慕。也無怪乎她的歌曲如此有感染力,撫平人們內心的傷痛,同時又給予人們溫柔而堅定的力量。

  欲望的滿足帶給人的快感終究是短暫的。給人生做減法,去戰勝欲望,駕馭欲望,得到清涼自在的生活,具有更獨特、更長久也更充實的喜悅。

  禅風君認為,這才是我們所提倡的“禅意生活”。禅意生活不一定是特殊的一些儀式,也許更重要的是像齊豫這樣給人生做減法。正如彌勒菩薩的化身布袋和尚所言:“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46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