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師:為什麼念佛沒有一心之前,切不可以躁妄心先求感通?(353-354)

  內容:

  353、為什麼念佛沒有一心之前,切不可以躁妄心先求感通?

  354、行起解絕的“起”怎麼解釋?一般念佛人有哪些通病?

  353、為什麼念佛沒有一心之前,切不可以躁妄心先求感通?

  求感通之心,便是修道第一大障。況以躁妄格外企望,或致起諸魔事,破壞淨心。一心之後,定有感通,感通則心更精一。

  接手書,知發大菩提心,誓證念佛三昧。刻期掩關,以祈遂此大願。光閱之不勝歡喜。所謂最後訓言,光何敢當,然可不盡我之愚誠以奉之乎?雖固知座下用此種絡索不著,而朋友往還,貧富各盡其分,則智愚何獨不然。但盡愚誠即已,不計人之用得著與否耳。竊謂座下此心,實屬不可思議。然於關中用功,當以專精不二為主。心果得一,自有不可思議感通。於未一之前,切不可以躁妄心先求感通。一心之後,定有感通,感通則心更精一。所謂明鏡當台,遇形斯映,纭纭自彼,與我何涉。心未一而切求感通,即此求感通之心,便是修道第一大障。況以躁妄格外企望,或致起諸魔事,破壞淨心。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敢為座下陳之。(《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52頁 復弘一法師書)

  354、行起解絕的“起”怎麼解釋?一般念佛人有哪些通病?

  “起”之一字,義當作“極”。唯其用力之極,方能得其真實利益。淨土一法,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唯其具真信切願,方有笃行。行之極極,一心可得也。

  末法眾生,有如安臥積薪之上,其下已發烈火,但全然不知。故禍害迫切,便能誠懇,優游無事便寬緩,此凡夫通病也。

  淨土一法,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唯其具真信切願,方有笃行。禍害迫切,便能誠懇,優游無事便寬緩,此凡夫通病也。然當今之時,其世道局勢,有如安臥積薪之上,其下已發烈火,但未燒至其身,轉瞬則全體熾燃,遍界無逃避處。尚猶悠忽度日,不能專志求救於一句佛號,其知見之淺近甚矣。佛法諸宗修持,必到行起解絕,方有實益。不獨淨宗修觀為然,宗家以一無義味話頭,置之心中,當作本命元辰,不計時日,常為參叩。待至身心世界,悉皆不知,方能大徹大悟,非行起解絕乎?

  六祖謂但看《金剛經》,即能明心見性,非行起解絕乎?愚謂“起”之一字,義當作“極”。唯其用力之極,故致能所雙忘,一心徹露。行若未極,雖能觀念,則有能有所,全是凡情用事,全是知見分別,全是知解,何能得其真實利益。唯其用力及極,則能所情見消滅,本有真心發現。故古有死木頭人,後來道風,輝映古今,其利益皆在極之一字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302頁 復范古農居士書一)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39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