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師:念佛如何攝心?怎樣念才能至一心不亂?(348-349)

  內容:

  348、宋慈雲忏主十念法門怎麼念,要注意什麼?

  349、念佛如何攝心?怎樣念才能至一心不亂?

  348、宋慈雲忏主十念法門怎麼念,要注意什麼?

  盡一口氣為一念,十口氣為十念。此法只可晨朝一用,或朝暮並日中三用,再不可多,多則傷氣受病。

  十念一法,乃慈雲忏主為國王大臣政事多端、無暇專修者設。又欲令其淨心一心,故立盡一口氣為一念之法。俾其心隨氣攝,無從散亂。其法之妙,非智莫知。然只可晨朝一用,或朝暮並日中三用,再不可多,多則傷氣受病。切不可謂此法最能攝心,令其常用,則為害不小。(《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四第211頁 復丁福保居士書四)

  349、念佛如何攝心?怎樣念才能至一心不亂?

  攝心之法,莫先於至誠懇切。當攝耳谛聽。無論出聲默念,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默念雖不動口,然意地之中,亦仍有口念之相。)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如是攝心,妄念自息矣。

  念從心起,聲從口出,皆須字字句句,分明了了。又須攝耳谛聽,字字句句,納於心中。耳根一攝,諸根無由外馳,庶可速至一心不亂。

  念佛必須攝心,念從心起,聲從口出,皆須字字句句,分明了了。又須攝耳谛聽,字字句句,納於心中。耳根一攝,諸根無由外馳,庶可速至一心不亂。大勢至所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者,即此是也。文殊所謂“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者,亦即此是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01頁 與徐福賢女士書)

  若念佛有妄想,當用心聽。字字句句,都要聽得明白。無論大聲小聲、心中默念,都要聽得清楚。久而久之,心自歸一。《楞嚴經·大勢至圓通章》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即是攝耳谛聽之法。當依此而念,不至仍舊妄想紛飛耳。(《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876頁 復方聖照居士書二)

  至於念佛,心難歸一,當攝心切念,自能歸一。攝心之法,莫先於至誠懇切。當攝耳谛聽。無論出聲默念,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默念雖不動口,然意地之中,亦仍有口念之相。)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如是攝心,妄念自息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81頁復高邵麟居士書四)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39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