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功德,比任何財物布施的功德大百千萬倍!

  嚴格說來,何時何地都應禁絕食用一切眾生血肉

  不僅佛教徒應大力提倡素食,就連婆羅門以及苦行者也應該遵循這一日常生活習俗,因為真理原本就該超越一切種族及宗教界限,它理當普及到所有信仰真理者的心間。

  如今,多有眾人以小乘佛法開許修行者食三淨肉為理由,理直氣壯地為自己的吃肉行為辯護,他們尚口口聲聲地引經據典說,釋迦牟尼佛在律藏中也未曾全面禁肉。

  其實佛陀在《涅槃經》等經典中早就明示過,小乘教義對所謂三淨肉的開許根本就屬於方便說法,實為不了義之權宜之計。大乘行者理當徹底禁肉,如此方堪稱為行菩薩道者。

  在本經及其他一些了義經典中,世尊尚對當初開許食用三淨肉的情況作了詳細說明。解釋《楞伽經》的大智者加納班匝對此問題有說明道:

  “釋迦牟尼佛從初轉四谛法輪開始,一直到為持明者轉密宗法輪之間,其間所宣說的別解脫戒、大乘菩薩戒以及密乘戒律,其境界就像階梯一樣次第上升。為不失毀上法,大乘戒律全面遮止了聲聞乘戒條中曾經開許過的食用三淨肉等規定。雖說個別經典中未曾遮止食用十種自然死亡之眾生血肉,但此類開許僅限於方便攝受羅剎等凶惡眾生之用,或為直接、間接利益眾生而已。嚴格說來,何時何地都應禁絕食用一切眾生血肉。”

  食素既可健康長壽,也可清淨世道人心

  我們身邊的許多素食者已經為我們做出了榜樣——漢地的佛教徒基本上各個吃素,盡管他們信佛前也曾吃葷多年,但憑著對上師三寶的堅定信心,依教奉行、力斷葷腥以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大半生,他們不僅堅決斷掉了對肉食的貪戀,以致看到飯桌上的油腥就惡心、犯吐。更可貴的是,眾生平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情懷,也在日復一日的素食生涯中被漸漸催生了出來。而且他們的身體力行還徹底打破了肉食者的顛倒胡言——食素才真正是長命百歲的正因!

  對出家人或在家居士來說,清淨的蔬菜等素食不僅可令自己健康長壽,更可使他人對佛法、對佛教徒生出好感,因教人食素無疑是佛教清淨世道人心的努力方向之一。特別是那些生活在物欲橫流的大城市中的芸芸眾生,看到佛教徒的清淨飲食,自然就會生出向往、敬慕之意。

  身為出家人,一定要想方設法維護、保持住別人的善根與信心。在家人,特別是城市裡的在家人,他們的信心本來就很脆弱。如果出家眾,尤其是上師,行為再不檢點,連吃肉這一陋習都無法克服,那麼那些人好不容易才生發出的一點點對佛法的信心苗芽,很有可能在一瞬間就被摧毀殆盡。而戒律中早有明確規定:使在家人不生邪見是出家者最重要的職責、任務。既如此,那些雖經思前想後、輾轉反側之斗爭過程,但仍下不了決心一生禁肉之流,不如捧著自己的肉碗,躲在一處陽光照不見的陰暗角落,自顧自偷偷吃肉算了,免得稠人廣眾之中吃肉既引生別人的邪見,又毀壞別人的善根!

  即使吃素有可能碰到天大的困難,也一定要咬牙硬挺過去

  雖說在佛陀制定的戒律中,並未特意規定出家人不得食一切肉,嚴格說來,如果上師是一位大成就者的話,他吃肉可使被吃的眾生得到超度;而那些亦步亦趨的弟子們,修行既達不到上師的境界,食肉的果報便只有自己承當了。

  也許有人會說,不是不想吃素,只是吃素面臨的實際困難太大了。對此可以回答說,即使吃素有可能碰到天大的困難,也一定要咬牙硬挺過去,因為沒有什麼東西能與眾生的生命一較輕重,故而在拯救眾生生命的過程中,一切所謂的犧牲都是值得的,克服困難的一切舉動也都是天經地義的。

  我們必須清楚一個事實,即不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居士,食肉的果報都非常慘烈。著名上師蔣陽嘉措就曾說過:

  “萬法皆依緣起性而產生。食肉者、殺生者均因緣起力聚集現前,故最終現出食肉、殺生之果。依靠此種緣起,殺生、食肉之異熟果報決定成熟,唯大小有別爾。此說從何而來?噶當諸上師皆雲:‘食肉者亦有殺生之同分罪過,因大小乘均遮止故。’故雲修行者理應斷除食肉之行為。”

  阿底峽尊者就曾說過:

  “需淨除內在之五毒垢染,以及外在之不淨污穢,亦需淨除懈怠、平庸等垢染;平日尚需淨除食肉飲酒、啖嘗蔥蒜之垢穢。”

  希望我們都能牢記阿彌陀佛的化身——仲敦巴大師所說的這句話:

  “本應以自身血肉行無貪布施,若反食父母血肉,此種修行人何處可尋?!生生世世都將償還命債,到時何人能無後悔之意?”

  怕只怕到時悔之晚矣!

  恭錄自 《藏密素食觀》

------------------------------

  附:

  迦葉菩薩曾問佛陀:不飲酒,不吃肉的人,有什麼功德?

  佛陀告訴迦葉:

  假使有人,以象馬牛羊、琉璃珍寶璎珞、國家、城池、持布施,其功德百千萬分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功德之一...

  復,假使有人以百千兩黃金,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持布施,其功德百千萬分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功德之一...

  復,假使有人以金鑄如人般金身數百持布施,其功德百千萬分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功德之一;

  ——節選《大方廣佛華嚴經十惡品》

  由此可見,不飲酒、不吃肉的功德,非常殊勝。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73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