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修行》第三篇 工作場合的人際相處:合作與服從  

聖嚴法師著

 

●合作與服從

  現代社會,大部分的人會用「合作」來取代「服從」這兩個字,例如警察偵訊嫌疑犯時,雖然希望他能自己承認是否做了壞事,但是不能命令人,只能請對方合作,配合警察機構的調查需要來填寫資料和報告,透過合作能避免問題更加複雜。

  現在很多的主管或長官,對他的部下和職員也會這樣講:「請你們大家配合」、「請你們大家合作」。實際上,他是一個命令或是一個指示,但一定要這樣表態,這就把合作和服從的定義模糊了。

  是不是服從就是合作?合作就是服從?服從與合作之間究竟有什麼不同?服從是屬於階級性的從屬關係,上對下是命令,下對上則是服從;服從也是屬於少數和多數的互動關係,少數人必須要服從多數人的表決,當少數人的意見不能夠為大眾接受時,就只有面對現實,服從多數人的意見。

但在事實上,現在有很多的人是用合作這個名詞要求別人服從,或是把合作誤解成服從。其實合作真正的意思,是希望透過大家共同的努力,來完成共同需要的、希望的目的或事業,你提供你有的、我提供我有的,例如我出錢、你出力,或是我出力出錢、你出主意,共同成就一件事,這樣彼此互相配合就叫做合作。

  此外,或是說我做這一部分,你做那一部分,我們朝一個共同目標來分工合作。就像是工廠裡的各種部門,分別負責做成各式各樣的零件,最後組合成一樣機器或是一件衣服,這也是分工合作。

  無論是在一個家庭裡、一個社團裡或是在社會裡,大家都需要合作。合作一定要有技巧,要有溝通協調的過程,因為人與人之間,你想你的、我想我的,一定有所差異,因此需要溝通想法,溝通以後才能夠互相諒解,才可以折衷地選擇兩方面的意見,如果雙方都堅持己見,那就不能合作了。

  協調溝通之餘,還需要適時地妥協,妥協就是讓步,如果各有堅持、互不讓步,一定會引發衝突,很容易變成沒辦法收拾的局面。如果這種衝突發生在家裡,就可能導致離婚;發生在公司,則可能使部門間產生分裂了。

  所以,除了顧全大局之外,還要懂得妥協。因為你不容易讓步,那我只好先妥協了,當你漸漸瞭解我其實是妥協求全,也許你就能夠體諒我,那時候我再慢慢轉變你,讓你瞭解我的意見也不錯,這樣就又能夠合作了。所以,合作是一種協調,服從則是命令,其間是大有差別的。

  ◆工作自在語

  合作一定要有技巧,要有溝通協調的過程,因為人與人之間,你想你的、我想我的,一定有所差異,因此需要溝通想法,溝通以後才能夠互相諒解。

 

▶▶▶返回《工作好修行》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