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七)大自然的報復

1 人身是個小宇宙,我們外面是大宇宙,大宇宙跟小宇宙,跟諸位說,複雜的程度是相等的。

2 你自己仔細去觀察嬰兒,你去看那個小小的身體,他外面五官具足,眼耳口鼻舌,裡面五臟六腑,這麼多不同的器官,它們都能和睦相處,這是生下來就是這樣子。

3 這個身體不是人設計的,是自自然然的,自自然然這叫道,我們隨順它這叫德。這個身體,你不能改變它,你要是改變它、破壞它,那就必定有災難!

4 人有兩個眼睛,你說兩個眼睛太少,再去裝一個眼睛,你搞三個眼睛,你的災難就來,為什麼?破壞大自然,破壞自然的法則。

5 我們這個身體不是人設計的,這個大宇宙的運作也不是人設計的,但是它很有規律,我們稱這個叫天道。人這一生,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見解,我們的行為,要能順乎天道,那就非常健康。

6 現在人違反天道,要征服自然,這個就麻煩了!眼前看起來人類好像征服自然了,我們破壞地球生態平衡,災難就在後面緊接著來了。

7 佛在經上說,我們修行一切善法,一定要歸順真如。歸順真如就是我們常講的隨順自然法則,像我們的四季分明,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一點都不能夠勉強。

8 中國人講一年二十四個節氣,每個節氣,如果是敏感的人,他能明顯地覺察到;心地清淨的人,也很清楚地覺察到氣節在交換。

9 近代,特別是最近的半個世紀,由於人類科技的發達,利用科學技術破壞大自然的環境,使四季、節氣都變成不正常。不正常,換句話說,地球生病了。

10 地球的病態,就是反常的現象常常發生,現在最嚴重的就是氣候。冬天應該冷,它暖和了,這就是反常的現象;夏天不錯是炎熱,可是它的熱度超過了,不正常。

11 二十四個節氣不正常,這明顯地影響居住在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包括動物、植物,甚至於影響到自然生態,高山、河流。我聽說黃河和長江都有枯竭的現象,這個問題嚴重!

12 根據科學家報告,全世界大的河流有五百條,其中差不多有一半現在呈現枯竭的現象,所以很多人憂慮,水的資源將來恐怕會缺乏。水資源缺乏肯定影響農作,影響樹木花草,影響了動物的生存。

13 與此同時,許多高山的積雪從來沒有融化過的,現在也開始融化,而且融化的面積很大,這都是反常的現象。現在溫度上升,兩極的冰山也在快速的融化。

14 如果地球上冰山統統融化了,科學家告訴我們,海水水位會上升五十米到七十米;換句話說,現在的海岸線低於五十米到七十米的,統統會被淹沒。這就說明沿海建築的這些大城市,都有被海水淹沒的可能性。

15 現前大家都曉得,南極天空臭氧層破了一塊很大的洞,現在面積是愈來愈大。臭氧是保護地球的,它吸收太陽的紫外線,如果沒有這層東西保護,太陽直接照到地面上,地球上很多動物、植物都不能夠生存,都會消失掉。

16 這個臭氧層怎麼會破掉?科技的副作用。臭氧層破掉之後,太陽的紫外線力量很強,沒有遮攔,兩極的冰融化得很快,海水急速上升,很多平地都要沉到海底去了。世界人口愈來愈多,陸地愈來愈少,那麻煩大了!

17 人類發明科學技術,把地球生態環境破壞了,把自然環境破壞了,破壞之後,大自然以什麼報復?嚴寒、酷熱、旱災、水災、地震、土崩、颶風、海嘯、饑荒、瘟疫……

18 這些天然災害從哪裡來的?我們不能隨順自然環境,人為破壞了自然環境,破壞了生態平衡,招惹來自然環境對我們的報復。我們對不起自然環境,自然環境自然會報復!人類為了自私自利,破壞大自然,這是大錯特錯。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85&&id=2470&cid=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