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戒淫證輯》九想觀

夢醒居士編著

 

人想死亡日,欲火頓清涼。愚人若聞此,愁眉歎不祥,究竟百年後,同入燼燬場。菩薩九想觀,苦海大津梁。

新死想──靜觀初死之人,正直仰臥,寒氣徹骨,一無所知。當念我貪財戀色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青瘀想──靜觀未斂骸屍,一日至七日,黑氣騰溢,轉成青紫,甚可畏懼。當念我如花美貌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膿血想──靜觀死人初爛,肉腐成膿,勢將潰下,腸胃消靡。當念我風流俊雅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絳汁想──靜觀腐爛之屍,停積既久,黃水流出,臭不可聞。當念我肌膚香潔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蟲噉想──靜觀積久腐屍,遍體生蟲,處處鑽囓,骨節之內,皆如蜂巢,當念我鸞儔鳳侶鸞儔鳳侶,讚美情深意摯的男女。通常用為新婚賀詞。)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筋纏想──靜觀腐屍,皮肉鑽進,只有筋連在骨,如繩束薪,得以不散。當念我偷香竊玉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骨散想──靜觀死屍,筋已爛壞,骨節縱橫,不在一處,當念我崇高富貴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燒焦想──靜觀死屍,被火所燒,焦縮在地,或熟或生,不堪目擊。當念我文章蓋世之身,將來或亦如是。

枯骨想──靜觀破塚棄骨,日曝雨淋,其色轉白,或復黃朽,人獸踐踏。當我韶光易邁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返回《重寫戒淫證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