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戒淫證輯》淫污侍女,瑞兆變不祥

夢醒居士編著

 

朱維城,清朝安徽省鳳陽人。他的家中園林有一池的荷花,但自種下後從未開花。在康熙己酉年間,他正準備去參加科舉考試,就在他將去赴考的三天前,忽然池中的荷花,開了一朵並蒂蓮花。人人見了都說,那是此次的科舉考試,和秋時的舉人考試,皆能獲中的瑞徵。

朱維城看到這個好預兆,高興得有點自得意滿。當夜特設一酒席在池邊,一面飲酒,一面觀賞那難得一見的並蒂花。夜已深,但猶未能滿足他的興趣,竟藉著酒意,挑戲陪侍他飲酒的一個美艷婢女,並且淫污了她。當他自以為心滿意足,快樂無比時,只一夜間那池中的並蒂蓮花,竟突然又萎謝了。

第二天的晚上,他夢見去拜謁文昌帝君,看見他的名字已被登錄榜上,但突然又被勾掉。他警覺出可能是他淫污了婢女的緣故;深悔自己的不當行為,遂即痛哭流涕,哀聲悲泣的向文昌帝君拜禱,祈求能寬容一時的糊塗,不要勾去他的名位。但因他的罪跡已顯,天道不容,雖然他一再的哀求,總不能挽回天心,被文昌帝君再三的斥退了。

及夢醒,自知夢兆極為不祥,可能此次前去考試,難以如願。於是悶悶不樂,帶著沈重的心情,勉強去應考。那次的考試,他所住的那一府,本來有三個舉薦的名額,只要審查合格,即可獲得保薦。而此次他們府內去參加科舉考試的也僅有三人,照裡被保舉應該很有希望才對,但其餘二人皆被保舉,偏只有他一人被審核不合格,不能獲保薦。

而經由考試,本來很熟悉的問題,也不容易作答。結果終被屏棄於科舉之外,連個應考舉人的資格都沒有。這就是心高氣傲,只知勤於文學,而不知勉於進德,終至玷污婢女,毀了自己的前程。

編者按︰得意忘形,必有後殃。觀此可不信然。一失足成千古恨,對於心高氣傲,只重文而不重德的知識分子,真是當頭棒喝!

 

▶▶▶返回《重寫戒淫證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