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戒淫證輯》欺淫孀婦,絕嗣又潦倒

夢醒居士編著

 

高孝標和高孝積,宋朝江西省南昌縣人,是一對孿生兄弟,他們無論是容貌、舉止、言笑、穎悟程度及學習能力,無一不相似。所以當他們剛滿二十歲,一齊考入國立學堂,並在同一年同時結婚。婚後其父母恐怕二位媳婦不能分辨,遂囑咐他們各穿不同顏色的衣服以資識別。過了一年兄弟倆又同時各生一子。而且經考試後,也一齊獲得國家的津貼,當了學堂的研究生。他們可以說就連命運,也一樣不分高下。但到了三十一歲,在他們去應鄉試的途中,卻發生了極大的變化。

原來他們為了參加考試,曾經寄宿在一家旅舍,鄰居住有一個極嬌艷美麗的少婦,她是年輕即死了丈夫的有錢富孀。有一晚竟然偷偷的去見高孝標,並以她的美色,百般的挑逗誘惑她,但是高孝標謹守禮教不為所動,並很不客氣的喝斥她,斷然拒絕她的慾念。

第二天更警戒他的兄弟孝積說︰「旅舍有一美麗年青的富孀,昨晚曾經挑逗誘惑於我,已被我嚴加斥責,堅決的拒絕掉。假如她去挑逗你的話,希望你要特別謹慎,不要被她的美色所迷惑,做出損德敗行的事才好。」高孝積的心術卻不能如其兄,表面上謹遵其兄的勸誡,暗地裏竟然納受了那孀富的挑逗,雙雙墮入淫慾的深淵。

事後,那孀婦並不知和她有私的是高孝積,仍以為是高孝標呢!因為他們兄弟在心術上,有了這樣的差別,所以考試完經放榜,兄得中,而弟卻榜上無名。一向命運和其兄相同的高孝積,卻不知醒悟何以此次考試,兄弟間竟然發生差異,而加以反省悔改。竟又冒著其兄高孝標的名,欺騙那孀婦說︰「我已考中,等到明年春試再考中後,一定稟明父母來娶妳回去。」那孀婦被她花言巧語所騙,信以為真,於是傾盡她的所有交給孝積,已備將來迎娶她的費用。

在參加春試後,高孝標又獲進士及第,那孀婦以為是冒名的高孝積,很是高興,並日夜盼望她能實踐諾言來迎娶她。可是自一別後,即斷絕消息。因此思鬱成病,當她氣鬱交加,病情嚴重時,託人帶信給他,痛責他的薄情,並盼望他能實踐諾言,然後竟一病不起忿恨而死了。

那封信被高孝標所接,看到他才明白何以其弟不能同享功名,原來曾犯此損德敗行的邪淫所致。遂即指責並訓斥其弟,囑其想法補過。高孝積被其兄深責後,雖然頗有悔意,可是大錯已經鑄成,永遠無法挽回了。

自那孀婦因被騙氣恨而死後,過了一年,高孝積的獨生子,因去戲水捉魚,不慎被水淹死。而高孝標的兒子卻能涉險而無恙。高孝積又因哀傷其子的夭死,哭得眼睛成瞎,從此竟潦倒一生而且絕後。反觀高孝標卻獨享功名,富貴壽考,子孫滿堂而賢孝,且皆貴顯。

當時有一位自號忘機子的隱士,批判他們兄弟說︰同時出生,同年考入學堂,同時結婚生子,同樣獲得國家的津貼當研究生,就因貪色淫污了一孀婦,自此以後榮枯盛衰,就有如天淵之別。上天懲罰好淫之徒的報應,竟是如此的迅速!

編者按︰命運的好壞,皆是自作自受,上蒼只不過隨人善惡,為判獎懲而已。心術之正邪正乃是命運好壞的分野!

 

▶▶▶返回《重寫戒淫證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