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戒淫證輯》重寫戒淫輯證集

夢醒居士編著

 

在這個茫茫世界裡,由佛教的眼光來看,使人易墮難升的,莫過於淫殺二事。而許多人,竭盡了一生的聰明才智,所希求達到的享受,也莫過於淫殺二字。楞嚴經上述說先佛世尊四種決定清淨明誨,戒淫列為第一,戒殺列為第二。其他各經,類似這種諭示,不勝枚舉。只是經文深遠,難以普及大眾。

後代的大德,改用淺近文字,如清代周安士居士做成四種書,前兩種是萬善先資,普勸戒殺;欲海回狂,普勸戒淫,但文字仍似艱深。二華主人又寫出一本戒淫輯證,加以事實的證明,使讀者憬然於福善禍淫的道理。

近來由台中光明慈悲喜捨救濟會會長李博永居士,為了文字更求明顯,特請該會委員夢醒居士,重寫戒淫輯證集,雖用原名,資料頗有更動。增錄古今人格言軼事,深入淺出。當此世風愈下,淫風流行,吾知是書一出,不異暮鼓晨鐘,喚醒幾多迷夢。中材以下的人,皆可敦品力行,免於身敗名裂。其上焉者,則服膺楞嚴經所載先佛世尊清淨明誨,可以獲得修道的先務了。

從前聶雲台居士著保富法,意在戒貪。我的朋友吳金陵居士印施數逾萬冊,我曾寫一短跋,提及有保富法以戒貪,不可不作保壽法以戒殺,但我因年老多病,迄未命筆。但坊間流行的壽康寶鑑,其發揮戒淫保壽的道理,也其切至。今又有此書,可與壽康寶鑑,相為表裡。世道人心或由此稍有轉機。然就保壽而言,不但戒淫,亦應戒殺。

吾願夢醒居士,繼此書之後,揮其如櫞之筆,更為戒殺集證。以言資料,當不難求,我從前為寫戒殺日曆,曾寫護生史料若干條,附在所著「鳥獸春秋」之後,由佛光山佛教文化服務處印行。因為是用在日曆,所以每條都極簡短。若是擴充為語體,就有許多字可寫。

至於古人的書,可資取材的尤多,如前舉萬善先資,即是一種,他如慈心寶鑑,殺速紀聞等,都是值得翻檢的。若能發揮淫殺兩戒,當然佛法大行,這個社會,可稱仁壽之域。這是我對夢醒居士著書的又一希望。

中華民國六十四年秋日念生居士遼東蔡運辰於台中。

 

▶▶▶返回《重寫戒淫證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