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佛法八萬四千法門,哪一個才是最好的?

  在佛法裡頭沒有第二,都是第一,不論哪一個法都是第一。

  有一個人問我說,佛法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哪一種法門是第一的,最高最妙的?你猜我怎麼答?我說佛法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就有八萬四千個第一,哪一個也不是第二。

  為什麼這麼講呢?八萬四千個法門是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的毛病,每一個眾生皆有他自己的毛病;那麼,對治他的毛病,把他的毛病治好了,這就是第一。

譬如一切的藥品——有治頭痛的,有治喉痛的,有治眼睛痛的,又有治耳朵痛、牙痛、鼻痛的,還有治身上各部份毛病的,你說哪個藥品是第一? 要是說治頭痛的藥品是第一,治眼睛痛的藥品是第二,這是錯誤的。你有頭痛的病,吃治頭痛的藥,這藥就是第一;你有眼睛痛的病,吃治眼睛痛的藥,這藥也是第一。

  好像我們人有貪瞋癡,你明白佛法,把你的貪心治好了,這治貪心的佛法就是第一;你明白佛法,把瞋心治好了,這治瞋心的法門就是第一;你明白佛法,將你的癡心消除,這治癡心的法門就是第一。

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的習氣毛病,佛就說八萬四千法門,來對治八萬四千種的毛病。所以能把你的病治好的,這就是第一;沒有治好你的病,就談不到第一。因此八萬四千法門,就有八萬四千個第一。

  《金剛經》上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既然沒有高下,所以我說八萬四千種法門,八萬四千個都是第一,你說這是不是佛法?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64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