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殺長壽的真相》用藥殺樹

 

用藥殺樹。

【解釋】

就是用毒藥來殺死樹木。

【分析】

世間的一草一木,都是天地間創造賦予的生機;孔子的學生高柴,對於正在成長的樹木,都不忍心去折斷它們,所以孔子稱讚高柴的慈悲。佛說:「樹木年歲久了,都有鬼神在上面棲息,所以不可以輕易的砍伐;而且砍伐它們往往會得到災禍啊!」所以砍伐尚且不可以了,更何況還用毒藥去殺死樹木呢?

【故事一】

桃源人茹雲衢,他的個性陰險狠毒,與鄰居不和,就祕密的把鄰居所種植的果樹和樹木,用毒藥全給毒死了;有一天,茹雲衢外出歸來,在恍惚之間,看到了燈火熒熒,聽到兵戈冗冗的聲音,他就被許多的士兵綁了起來,推他到樹林之間;有一位神明就斥責他說:「草木也是上天所賦與的生命啊!你怎麼可以遷怒它們,把它們殺死,像你這樣的作為,多是因為你的五臟不平的關係啊!」於是就下令士兵,剖開他的肚子,挖出了他的肺肝;這時候茹雲衢嚇得驚醒過來,因此就患了心腹絞痛的怪病而死。

【故事二】

陳栻(ㄕˋ)請了一位地理師來查看他家的祖墳,見到了祖墳前面有一棵大樹,乃是人家的墳邊所種植的,地理師以為:「這樣是閉塞了天心,一定要弄掉這棵樹,才有希望考上功名。」因此就勸陳栻去買鰬(ㄑㄧㄢˊ)魚刺,暗中毒死這棵樹;陳栻卻不肯這麼做,並且說:「彼此都是想要圖個吉利,況且這棵樹長得如此茂盛,我怎麼忍心殺死它呢?」不到一年,這棵樹在偶然之間,被大風一吹連根拔起,因此被樹遮蔽住的天心,也就豁然而開了;陳枇的兒子陳煃,之後考試連連獲捷,官做到了御史。

 

▶▶▶返回《戒殺長壽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