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望法師:人的相遇絕非偶然!只有當同時具備了因緣和緣分才能夠相遇

  每個人的情況當然各有不同。家庭、教育、生活、工作…等自己周遭的環境不同時,會有不同的結果。

  無論如何,我們一輩子能夠遇到的人相當有限。全世界總共有七十三億人口,如果世界上有「相遇率」這個概念,相遇率的百分比的數字應該極小。

  在七十三億人口中和某些人相遇,這簡直就是一種「奇跡」。

  各位是否認為人和人之間的相遇是奇跡呢?

  應該是有很多人認為,人和人之間,是因為偶然才會相遇。

  但是,我們「和某人相遇」時,其中就有「某種緣分」。佛教中認為這種「緣分」,這種「因緣」非常重要。

  我們在人生中,和許許多多的人擦身而過,只有和特別有緣的人才會結緣。只有當同時具備了因緣和緣分時,才能夠相遇。

  比方說春天到來時,會綻放各式各樣的鮮花。但是,即使是同一棵樹上的花,也並不是同時綻放,當溫暖的春風吹來,只有含苞待放的花蕊才會綻放出花朵。

  春風雖然吹到每一朵花蕊上,但是,當花蕾還很小時,春風吹來,也無法開花,只有望著春風離去。首先必須有含苞待放的花蕊,具備有開花的條件,同時把握春風這個緣分,將兩者相結合,才能得到花開的結果。

  所有事物的誕生都來自於這種因緣,所有事物會在這個世界生存在,也是來自這種因緣,這個是佛教的基本思想。

  如果也從這個角度認識人和人之間的相遇,就是發現並非巧合和偶然。而是菩薩帶來的、奇跡式的必要結果。

  既然如此,就不能輕視任何一次相遇,必須帶著感恩的心,接受和那個人相遇的緣分。

  所有的一切都從「相遇」開始,所以,必須重視和他人相遇這件事,能夠和他人相遇的地方,和他人相遇的態度。

  有一句話叫做「一期一會」。這句話很有名,意思是,和他人相遇的這一刻,是無法取代、不可重來的寶貴時間。必須牢記這件事情,和對方共度相處的時間。

  只要抱著這種態度,就會珍惜所有的相遇,也會自然湧現對對方的感恩之情。

  「很慶幸能夠相遇到這個人。」

  「能夠預見到,真是太不容易了。」

  必須帶著這份心,進一步加深和相遇的人之間的關係。

  珍惜「緣分」……分享。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629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