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十九)佛是應機說法

1 佛在經上所講的,是依二諦而說法。什麼叫二諦?「二諦」就是真諦跟俗諦,真俗二諦。

2 「真諦」就是真實的,真實的理、真實的事,但是我們眾生見不到,是佛菩薩所見到的,那是真的;「俗諦」是隨大家的知見、常識。

3 隨順世俗來說,大家很容易懂,為什麼?因為你的常識、你的見解能達得到。依「俗諦」就是隨順眾生,說起來你們好懂,你們會點頭。

4 依「真諦」,真諦是佛自己親證的,不太容易叫你點頭,說出來你不相信,但是那是真的,那不是假的。

5 所以佛說法總是不離開這兩個原則:一個就是說他自己親證的境界,一個說我們現實生活環境。真跟俗能圓融,我們的生活就會很幸福、很美滿。

6 你要是懂得佛為一切眾生說法的原則,佛所說義趣之所在我們才能體會得到;你要是不曉得這個原則,你就很難懂得佛究竟說的是什麼。

7 佛說的所有一切經,都是從自性流出來的,我們沒見性,怎麼能夠懂得經典裡面的道理?

8 佛的經教,一定要有人跟我們解說,如果沒有人解說,世間一等聰明智慧的人都無法理解,原因在哪裡?世間人用分別心、用執著心。用分別執著來解佛的意思,無有是處,所以需要人說。

9 所以讀經不是個容易事情,所謂「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必須要有真正修行,真正證果過來人跟我們講解,我們才會懂得這裡頭的意思。

10 可是雖有人講解,還是有很多人把意思錯會,不但後世多,世尊當年在世的時候也有,什麼原因?分別執著沒有放下。

11 佛當年在世,是應機說法。佛說法,在什麼場合說,對哪些人說,這個關係很大。有人提出問題,佛的神通能力殊勝,這個人生生世世的事情佛都知道,所以說法很契機。

12 另外一個人再來問,這兩個人宿世的根機不一樣,同樣問一個問題,佛可能是兩個不同的答覆,我們看起來就莫名其妙——為什麼佛對這個人這樣說,對那個人那麼說。

13 不但佛如此,孔老夫子也是如此,《論語》裡面學生問孝,孔老夫子給每個人答覆的不一樣;問仁,答覆的也不一樣,到底哪個對?當時來問,孔老夫子給他講的都對,應機!

14 佛法是契機契理,所以這個不容易。我們今天展開經本來看,有的時候不契我們的機,為什麼?不是我們問的。假如佛陀在世,我們一問,佛一定為我們來開示,這個經是為我講的,所以契我的機。

15 佛無有定法可說,不但無有定法可說,佛無法可說,佛心清淨,哪有法可說?佛是看到你有毛病,告訴你,你哪個地方有毛病,應該怎樣改正,所以佛說法是應機而說,「說而無說,無說而說」。

16 就好像大夫治病,這個病人來,他一把脈給他藥方;第二個人來,他的體質不一樣,同樣的病,這個藥就有些不一樣,份量就有增減,哪裡會有相同的藥方?

17 所以,佛無有定法可說,你把佛法看成定法,佛怎麼不喊冤枉?你錯會了意思,還埋怨佛,這是譭謗三寶,這個罪業就造深了——果報在阿鼻地獄。

18 「依文解義,三世佛冤」,你把佛的意思搞錯了,三世諸佛都喊冤枉。佛菩薩說法尚且如此,我們說法,被人冤枉就更多了!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2472&cid=159&page=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