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與堅持,我對讀誦經典的一些體會

  經典是佛,是古聖先賢流傳下來的。我們現在還能讀到這麼多經典,是我們這個時代人的福報。因為堅持每天讀經背經,在這方面有一定的親身體會,有意和大家分享。

  讀誦經典的過程是修定力的過程。欲在某一方面取得成就,一定要有好的定力。定力越高,越容易作出成績。有的學生不能安心學習,坐不住,最主要的原因是沒有好的定力。怎麼辦?建議每天讀誦經典。每天讀經的時間根據個人情況安排,可以逐漸增長讀經時間。一次讀的時間越長,越是心無旁骛,則定力越高。一開始讀金剛經需要20-30分鐘,讀的遍數多了,讀一遍10分鐘左右。從每天堅持讀一遍,過渡到每天堅持讀二、三遍。長期堅持,定力自然會提高。定力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訓練定力的好方法就是讀誦大乘佛法經典。一邊讀,一邊聽自己讀經的聲音,堅持,這就是訓練定力的好方法。

  讀誦經典有助於戒色。現在社會上穿著暴露的場景時常可以見到。在網絡、電視、報刊等媒介,存在不少容易引起人淫念的畫面。部分年輕人沒有深刻認識到色情的危害,陷入邪淫苦海無法自拔。《論語·季氏》:“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不管有多麼聰明,不論有多麼高的才華,一旦沉迷色情又不能及時醒悟,任他才高八斗也沒用。每天讀誦金剛經、四種決定清淨明誨、楞嚴咒等經典。不用管自己懂不懂經文意思,不用管有沒有效果。只要我們拿出自己的恭敬心堅持讀誦,日積月累,一定可以幫助我們成功戒色。對於一個人來說,“色”關一過,後面的路要平坦多了。

  讀誦經典的過程是開發智慧的過程。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金剛經、法華經、楞嚴經、地藏經等大乘經典,均可以拿來作為功課每日讀誦。有朋友可能會問,我不知道佛經的意思,能否開智慧。這一點完全不用擔心,只要堅持讀經,智慧自然得到開發。我們一定要相信讀經誦經的功德利益。這裡一定注意務必做到堅持讀經,務必做到不間斷地讀經。每個人本有圓滿的智慧,只是現在的智慧外面蒙上了很多層布,蒙上了很多層灰。讀誦經典的過程就是去除布和灰的過程,不要半途而廢,而要堅持不辍。

  讀誦經典的過程是消除業障的過程。我有個體會,當自己想學習時,想讀好書時,常常感到非常困想睡覺。反之,當自己想玩手機時,反而很有精神。這不就是業障嗎!消除業障需要發露忏悔,需要改過遷善,需要布施行善。當然,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最好能堅持讀誦金剛經等經典。一來讀經不需要花很多錢,二來讀經並不耽誤工作生活,第三讀經有很多很好的利益。所以,我們沒有理由不去真抓實干地讀誦經典。

  金剛經等大乘佛法經典能引導我們逐漸走上正路,引導我們逐步遠離邪知邪見。筆者經常讀金剛經,也經常背誦金剛經。根據實際經驗,讀金剛經能開發每一個讀誦人的智慧,引導讀誦者在不知不覺中改過遷善。生活、學習和工作中的好方法與好做法,不知不覺從腦海中冒出來。以前對某一事物的錯誤認識,在不知不覺中感到那樣做是錯的,不知不覺發現自己已經知道怎麼做是對的。

  讀誦經典,日積月累地堅持,只要遍數足夠多了,背誦出來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這方面我有親身體會,在背誦楞嚴咒的時候,基本上沒有刻意背誦。前後讀了大約兩年,差不多每天讀一遍。後來讀熟後一遍只需4-5分鐘,讀的語速很快。楞嚴咒讀的很熟了,讀的遍數足夠多了,自然能背誦出來。剛開始背的時候,有幾處地方要反復讀再反復背,才能最終搞准內容。其余多數內容,均可以自然背誦。

  世間普通人寫的文字,適當讀一讀,當做知識來學習是可以的。但是,普通人寫的文字,無法反復地讀誦。如果每天堅持讀誦,一定要選擇儒釋道的經典進行讀誦。當然,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在此,勸更多人加入到每日讀誦心經、金剛經、法華經、楞嚴經、地藏經等大乘佛法經典的隊伍中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28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