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醫生關於素食的切身體驗,為什麼我改吃素?

  01  我的素食之路

  我是2000年8月起逐漸素食的。之前見別人素食,還覺怪僻,覺得不吃肉怎麼行。後來我的一位同事素食,我親睹了素食無害健康,而且是可行的,就決定素食了。

  我自幼年起就愛動物,父母買來螃蟹,我也不忍蒸。但我一家人都愛吃肉,我受此影響,認為肉類是美食,肉食才健康。上大學和研究生時,功課繁重,我身體比較瘦弱,就經常買紅燒肉之類的菜,以為可以增進健康,還有女人多吃脂肪可以美容等等。

  我素食是逐漸的,有半年時間,頗不適應,偶爾去親友家吃飯,喝口肉湯,心裡還想,這可不是我要吃的。但借此機會,就吃幾口解讒。

  2000年9月,我們醫院組織去海濱旅游,我還買熟螃蟹,坐在海邊,邊吃邊看風景。心想,螃蟹可真是美食,不吃真可惜。回家時,又買兩只熟螃蟹,打算繼續解讒。可是,一到家,看著這兩只螃蟹,想起活蒸螃蟹的痛苦,想到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它的痛苦上,就立刻吃不下去了。後來,我也再沒有吃過。

  大約02年左右,我弟弟從老家來看我,我工作的城市海鮮頗多,老家在內陸,我就想買螃蟹給弟弟嘗鮮。在去姨家時,買了幾只活螃蟹,交給姨,我就和弟弟逛街去了,回來後,姨擺上蒸好的螃蟹,我一看,腿都不全,就問怎麼回事,我姨說,我蒸它們的時候,他們亂蹦亂跳,把腿跳掉了。

  我聽了,毛骨悚然,我這叫做的什麼事啊,愛親人的方式無數種,何必要讓動物這麼痛苦啊。

  我習慣素食之後(我用了6個月時間),再沒吃過動物的肉,而且,從內心裡不認為肉類是吃的東西,說不上討厭肉,但真的不想吃。

  02  為什麼素食

  我最初的想法是很純樸的,就是不讓自己的口腹之欲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上。還有更重要的,就是培養自己的慈悲心。

  我們的人生目的,都是獲得幸福。吃肉卻是與幸福背道而馳的,每一塊肉,背後都有一出人間慘劇,流血哀號……什麼是好吃,自己覺得好吃就是好吃,如果我們從小沒吃過肉,哪裡會覺得肉類好吃?

  很多人會覺得,素食於動物有利,於環保有利,惟獨對自己不利,於是報著做烈士的心情素食。不是這樣的,朋友們,素食最大的利益是自己, 給自己培養起慈悲心,為自己種下幸福的種子。

  慈悲和幸福是息息相關的,我們很難相信哪一個滿身殺氣的人幸福。而素食,非常有益於在生活中培養慈悲心,進而,使我們擁有安詳平和的心態,對待工作和生活都有一種雙贏的處世哲學,令我們幸福。

  弱肉強食,那是動物的哲學,對人類,要雙贏,要保護弱者,保護弱者的強者才是真的強者。

  03  素食與健康

  我素食10多年了,其間,工作極其辛苦勞累。4天值一次夜班,時常通宵忙碌,晝夜顛倒,節假日也不例外,更有做“總住院”(加班頻繁的戲稱),半年時間裡每天24小時在醫院度過,工作之餘,還要查資料,搞科研,外語也扔不得……當然,還有接觸傳染病患者,非典期間,我在發熱門診工作,平時碰到傳染病也是很平常的事。

  我一直是健康的,而且,外表比同齡人年輕得多,體重和大學畢業時差不多。我以前常患口腔潰瘍,荨麻疹,素食後也沒有再犯過。

  我不是說,素食就百病不生,疾病有不同的原因,內因有遺傳,先天因素,免疫因素,外因有感染,輻射,中毒,各種理化因素,誘因有情緒,勞累,等等。營養只是原因之一。

  實際上,沒有任何肉類具有的營養是素食不具備的,比較流行的說法是動物蛋白優於植物蛋白,素食會缺乏必需氨基酸。但是,沒有任何一種氨基酸是只有肉類才有的。比如穀物缺乏賴氨酸,但是,豆類卻含量豐富。

  還有說素食容易缺鐵。首先,鐵就不是什麼好東西,鐵離子是強自由基,促進衰老,促進腫瘤的發生,好象還和一些感染有關係。輕微的缺鐵對健康沒有危害。其次,素食中有許多補鐵的東西,比如黑木耳,芹菜,棗。還有,素食含VC多,VC可以促進鐵吸收,又是強還原劑,可以對抗自由基。

  總之,各種營養素(糖、蛋白質、脂肪、無機鹽、維生素、纖維素)均衡就有益健康,你的身體才不會問這些營養素是來自哪種食物呢。

  還有,就是動物被殺體內會產生毒素的事,恐懼悲傷會傷身體,這誰都知道,具體什麼機理,就是神經—體液,內分泌的紊亂。至於被殺的動物體內產生的是什麼毒素,還是哪幾種激素的不平蘅,我還沒查到資料,查到再說。

  04  怎樣素食

  有人開始素食會不適應,我就是這樣。甚至,有的人還沒素食就覺得,素食了,肚子裡沒油水,精力會不足。我的辦法是,多加些脂肪和蛋白質。

  因為我們多年肉食,身體習慣了肉食,肉類含脂肪、蛋白質較多,那麼,我們多吃些含脂肪、蛋白質多的素食就行了……各種豆製品、堅果(花生、杏仁、腰果、榛子、開心果……)都含蛋白質,脂肪較多。

  還有,有人愛吃肉,是因為肉類菜肴的作料香,比如籽然羊肉,那麼,可以用同樣的辦法烹調豆製品,尤其是一些專門的素食廠生產的素肉之類,或者自己做煎豆腐之類的菜,上網搜索一下,就能找到很多素菜的做法。這樣,循序漸進,自然就不想吃肉了。

  還有,很重要的,家人不理解怎麼辦?

  我的辦法是,你吃你的肉,我吃我的素。

  我家裡人是非常反對吃素的,認為素食會生病。這種事,勸是不行的,每個人都認為他自己正確。影響他人要潛移默化地影響,比如買來提倡素食的營養學的書放在家裡。

  千萬不要因為素食的事吵架,因為現在肉食的人多,普遍認為素食很古怪,不要吵,沒有用。可以說:我最近不喜歡吃肉了,看見就煩。家裡人會說,不吃肉怎麼行呢。你可以說,我吃些豆腐、花生、蘑菇吧,不會缺營養的,想吃肉時我再吃。一般也就不會強迫你吃肉了,實在拗不過,吃一口不妨,家和萬事興啊。

  還有,外出就餐怎麼辦?

  我的辦法是,不吃肉,但不說出來,別人是不會注意你吃了什麼的,多喝飲料。真的有人問,你就說,剛才吃東西了,很飽。或者,醫生說要我不要吃肉。或者,最近肉類過敏……

  05  不能素食怎麼辦

  必須承認,有許多人因為各種原因不能素食,我的看法是,做到自己能夠做到的最好。

  素食的目的是培養自己的慈悲心,是減少動物的痛苦。那麼,讓我們不要去殺動物,最好所有動物都不殺,不去活烹動物,比如海鮮之類。活烹海鮮,在我們不過是一頓飯,在它卻是巨大的痛苦和恐懼,千萬不要。

  把動物的痛苦減到最小。

  不自己殺,也不交給別人殺,有人殺動物,能勸則勸(如,小孩捉蜻蜓),不能勸(如,飯店殺雞)就不去看,遠遠離開。

  有人說,你們素食者最虛偽,植物不是生命啊?你不要吃啊。水裡還有細菌呢,你不喝水好了。不是這樣的。誰都不是神仙,只能做自己能做到的最好,勿以善小而不為。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09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