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傳》第四十五章 十大比丘弟子:天眼第一阿那律

星雲大師著

 

●天眼第一阿那律

  阿那律尊者是佛陀比丘弟子的天眼第一!

  阿那律和摩訶那摩(摩訶男)是兄弟,同是甘露飯王所生的王子,當初他弟兄二人約定,兄不出家,弟即出家;弟不出家,則兄出家。後來阿那律和跋提王子等七人同時皈依佛陀,披剃出家做了沙門。

  阿那律長得很英俊,沒有出家時就有很多王族的少女希望嫁給他,但阿那律卻不易為愛情女色動心。

  出家以後,有一次阿那律從祇園精舍往拘薩羅國去的途中,路上沒有比丘的宿處,沒有辦法,他只好向民間投宿,這人家有一位年輕的少女。

  阿那律走到少女的門前說道:

  『天快黑了,路很遠,想在貴府投宿一夜!』

  少女一見大喜,即刻迎接阿那律入其內舍,阿那律尊者沒有想到其它,他在內舍中結跏趺坐,一心的念佛念法念僧,希望早點天明,以便趕路。

  夜半,燈光漸漸的黯淡,朦朧的月色照在窗前,門聲響處,年輕的少女走到阿那律的床前,溫柔多情的說道:

  『你是一位沙門,我知道,但我見了你,怎樣也壓制不住我對你的愛情。近來有很多有名有財的長者婆羅門,向我求婚,都為我一一拒絕,但我看到你端正秀麗的容貌,我不怕羞的自願將身許你,你就住在我的家中不要他去。』

  阿那律尊者雙目閉得緊緊,像高聳的山岳,巍然不動,少女即以手向前推動他,阿那律嚴肅的把眼睜開,他就莊嚴的訶斥欲的種種不淨,少女生大慚愧,當即皈依三寶,受持五戒,作了在家優婆夷。

  阿那律尊者雖然不為愛欲所迷的美名令人敬仰,但有一次當他聽聞佛陀說法因疲倦而打瞌睡,遭受到佛陀的批評。

      佛陀講法以後,把阿那律尊者叫到身邊,問道:

  『阿那律!你出家學道是為了畏懼王法恐怖盜賊嗎?』

  『不是!』阿那律回答。

  『那麼,你為甚麼要出家學道呢?』

  『為著厭離生老病死,解脫憂悲苦惱。』

  『我看你出家學道的信心很堅固,但是當我在說法的時候,又看到你在睡覺。』

  阿那律跪下來,合掌說道:

  『佛陀!從今以後,盡形壽,我也絕不在佛陀的座前睡眠,希望慈悲的佛陀原諒我一次懈怠的愚癡。』

  從此,阿那律從清晨到黃昏,從黑暗又到天明,他都用功辦道,絕不睡眠,經過一段時間,阿那律的眼睛壞了。

  佛陀很掛念,有一天佛陀找到阿那律,告訴他道:

  『阿那律!修行不及固然不行,但太過了也是同樣的不行。』

  『我在佛陀的座前已經宣過誓,我不能違背我的誓言!』阿那律恭敬的而又堅決的回答。

  『你不要掛念這個,眼睛是大事。』

  佛陀雖然慈悲的這麼告訴阿那律,但阿那律仍然不肯睡眠。

  佛陀又再叮嚀勸說道:

  『阿那律!一切眾生為食物而生存,如果不食就不能存在,眼睛也要飲食,眼睛的飲食就是睡眠。所以,阿那律!你去睡,不要掛念其他,就是涅槃也要飲食。』

  『涅槃吃甚麼?』阿那律懷疑著問。

  『不放逸!』佛陀回答說:『不放逸能夠到達無為的境界,但是在這以前仍然睡眠。』

  『佛陀!眼睛是以睡眠為食物,不過我不睡眠沒有關係,請佛陀放心!』

  就這樣,阿那律的眼睛不久就瞎了。

  佛陀想到以自己對阿那律講了一句話,能使他精進修行以至雙目失明,阿那律對佛陀尊敬的心,到達甚麼程度不難想像而知。

  佛陀打算著如何才能令阿那律重見光明。

  有一天阿那律想縫衣服,但因眼睛看不到,無法把線穿進針孔,他很希望有一個人幫助他。

  佛陀知道他的心意,走來說道:

  『阿那律!你把針線拿出來,我來替你穿。』

  阿那律很惶恐、驚慌,佛陀為他把針線穿好,看不見東西的阿那律,眼眶中浮出幾滴晶瑩的感動的淚珠。

  佛陀把針線穿好,阿那律想請人來做衣服,佛陀阻止著他道:

  『你不要煩心,我來替你做就好。』

  在一天以內,佛陀就為阿那律把三衣縫好。

  佛陀和失去肉眼的阿那律坐在一起,慈悲的安慰他、並教他如何修定就可以見到光明。

  阿那律信任佛陀的話,他不久就得到天眼,不分遠近,不論內外,他都能看到,在佛陀的弟子中,從此阿那律是有名的天眼第一!

  阿那律很歡喜感激,佛陀的歡喜更是難以形容。

  有一次,阿那律走到佛陀的座前,頂禮佛陀後說道:

  『佛陀!我常這樣想,少欲知足,常行精進,這是我們修道者必備的條件;忘記小我,弘法利生,這是我們弟子應盡的責任。佛陀!關於我們如何修學覺道,進取涅槃,懇求佛陀多予慈悲開導!』

  佛陀很歡喜的說道:

  『你說的都是實在的話,你所掛念的問題是學大人(菩薩)的問題,我為你說八大人覺,你可於晝夜至心誦念:

  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第二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第三覺知心無厭足,惟得多求,增長罪惡,菩薩不爾,常念知足,安貧守道,惟慧是業。

  『第四覺知懈怠墮落,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第五覺悟愚癡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布施,等無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第七覺悟五欲過患,雖為俗人,不染世樂,常念三衣,瓦缽法器,志願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遠,慈悲一切。

  『第八覺知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阿那律!前面所講的八事,這是諸佛菩薩大人的覺悟,修學覺道的人,要用慈悲的心,多來修福修慧,乘著法身的船,划到涅槃的彼岸,再來人間,廣度眾生,就能脫出生死,永遠安樂。』

  阿那律含淚聽著佛陀說法,更增強學道的決心,佛陀的愛,深深的藏在阿那律的心底。

 

▶▶▶返回《釋迦牟尼佛傳》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