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若是人都沒有做好,不會有其他的功德

  若是沒有世法,不會有佛法。“世法即是佛法根”,若是沒有世間的高尚行為,不會有出世間的高尚行為——無偽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若是沒有人規,始終不會有佛法裡講的這些功德。比如沒有樹根,不會有樹干,也不會有樹葉。同樣的道理,沒有人規、沒有仁義道德,不會有佛法,也不會有成就。

  還有一個比喻,“無福即無財”。“無福”指一個人若淪落街頭做乞丐,就不可能有萬貫家財,不可能有如意寶。同樣的道理,沒有人規就不會有佛法。若是連人都沒有做到,就不可能有佛法裡講的那些功德。

  現在有的人說:“我是佛菩薩再來的……”有的人說:“我有神通神變……”這些都是騙人的。首先看看他做人的原則怎麼樣,先以這些衡量他的人品,人品是最重要的。以前上師如意寶在喇榮選堪布時,首先看人品。若是人品不好,即使再有能力,再精通佛理,也不可能選他做堪布。沒有人規,不會有佛法。若是人都沒有做好,不會有其他的功德。

  佛法不離世間法,六祖慧能講:“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你離開了世間,不可能有出世間的功德。無論是證悟空性,還是證悟大圓滿,都是不離世間的。證得的是什麼?是世間法的真相真理,是不離世間的。若是離開了世間,這個空就不是真正的空,大圓滿也不是真正的大圓滿。

  現在有些人說:“什麼也不想,任何念頭都消失了。”分別念是要消失的,但是覺知不能沒有。有的人不明白,覺得無想的狀態就是大圓滿,這是錯誤的。現在很多人把無想的狀態認定為大圓滿的境界,認定為禅宗裡的最終境界,這完全是錯誤的。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也可以這樣理解:沒有人規就不會有其他功德,不會有佛法裡講的這些功德。大圓滿,圓滿的是什麼?圓滿的是生活、工作,圓滿的是一切。證悟空性,證悟的是什麼?證悟的是諸法的實相和真理。所以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二)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472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