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運法師:慈心感化萬物有靈──老鼠得道往生的故事

  在寺院裡,每天都要接觸很多信徒,尤其是法會節慶,善信絡繹不絕,有來上香參拜的,有來參加法會的,當然也有一心來聽經聞法的,所以,無論多麼的忙,法會期間,我都會盡量抽出時間,在中午過堂的時候,為大家講講開示,希望能增加大家對正法的了解與認識。

  最近「華嚴吉祥法會」期間,有位居士特別來請教我;因為她家住公共屋邨,雖然自己相當注重清潔衛生,可能是隔離鄰捨的關系,惹來了很多老鼠、蟑螂,由於自己是個佛弟子,不好噴灑滅鼠藥或殺蟲劑,但是不趕牠們走的話,又會危害自己及家人的健康,那麼,該怎麼辦呢?

  於是,我為她講解了下面的一段說話及故事:

  以佛法來說,萬物有靈,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因業力的關系,投生為不同形態的眾生,於六道中輪回受報;然而本質上,原有的佛性是不會改變的,因此,即使是老鼠、蟑螂,甚至是螞蟻、小蟲都有成佛的可能及機會,所以我們要以慈悲之心對待牠們,啟發牠們的善心、善性。我們必須要相信,「慈悲」是宇宙、世界中最大的力量;我們可以看見,很多修行修得好的人、內心很清淨的人,家中的蟑螂、蟲蟻會自動消失(離開),這就是慈心的感化。當然,住處環境的衛生必須要注意,如果打掃潔淨無塵,讓這些生物沒有藏身之所,自然就不必做驅除的措施;不過,如果已經生長了,就只能更積極地做清潔工作,並且以慈心念佛回向給牠們,令牠們自覺遷往更適合的住處。總之,恆持慈悲之心,是佛弟子對待萬物應有的態度。說到這裡,以下的一個老鼠得道往生的故事,說明了眾生皆有佛性,皆可得道的事實,十分令人感動。

  公元1648年的元旦,也就是清世祖福臨做皇帝期間——順治五年農歷戊子鼠年,在杭州武林門內一座庵堂裡發現一件怪事:庵堂的住持叫靜然法師,是位比丘尼。她的道行很好,清心修為,年長德劭,受人敬重。元旦的清晨,她和平日一樣,靜心地在大殿做早課,突然聽到「吱、吱……」的叫聲,靜然法師朝叫聲望去,只見一只碩大的、灰色的老鼠在大殿的橫梁上叭著鳴叫;頓時訝異了一下,覺得這個小畜牲對佛真是大不敬,於是對牠說道:「老鼠啊!老鼠!你爬得比佛像還高,這是不禮貌的,是對神明的亵渎!趕快下來吧,若想聽經,可以到我身邊來嘛。」慈悲善良的靜然法師說話時,這只大老鼠側歪著腦袋,睜著兩只又圓又亮的眼睛,豎起兩只小耳朵,好像非常注意地把話聽進去了,肅敬的呆了片刻,又向左右窺視了一會兒,悄悄地溜走了。

  第二天早課開始了,靜然法師率領眾弟子手敲木魚,口誦佛經,一片琅琅之聲在殿堂裡回蕩著。那只大老鼠聽到木魚聲、誦經聲,又不聲不響的跑出來了。一開始牠靜靜的趴在門邊上,側身聽誦經的梵音,繼爾,膽子居然大了起來,湊到靜然法師的腳旁,又沿著靜然法座的木梁大大方方地爬到供桌上,卻沒有去吃滿桌子的水果、點心,而是安靜的伏在經卷旁邊,瞇起雙眼聚精會神的聽比丘尼們誦經念佛。

  靜然法師上完早課之後,看看老鼠依然還在那裡未離開,心中奇怪,就對老鼠說:「你也知道聽經念佛啊!難得你有此善根,如果你願意,以後可以經常來聽經修行。」靜然法師見老鼠一本正經地在傾聽她說話,接著又說道:「聽經修行不僅能夠幫助你找到內心的智慧,還能使你脫離畜牲的身體哩!」老鼠微微仰起頭,好像真的聽懂了似的,低低的叫了幾聲,慢慢地離開了。從此之後,每當木魚聲響起,這只大老鼠就悄悄走出來聽經念佛;天天如此,時時這樣,時間久了,庵裡的人都習以為常了;誰也不打擾牠,牠也不打擾別人。

  歲月匆匆,一年時間過去了,靜然法師一天和平常一樣率眾弟子們上早課,木魚聲聲,梵音陣陣,只見這只大老鼠起身走到佛像前頂禮三拜,樣子很認真,感覺很虔誠,大家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靜靜地停止誦經念佛注視著牠,好奇地想看個究竟。老鼠拜完佛後,回過頭來向靜然法師頂禮一拜,之後,便寂然不動了;靜然法師俯下身來,仔細看看,用手摸摸老鼠的身體,高興的叫道:「阿彌陀佛!牠住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隨即拿起引磬,召集大眾齊聲念誦「阿彌陀佛」,為牠助念送行。

  幾天過後,有人摸摸老鼠的屍體,發現堅硬如石,並且散發出陣陣的檀香味,經久不散。確實是往生了!

  老鼠聽經、念佛、修行,也能得道坐化往生,真是世間罕有,但畢竟是有啊!老鼠害物固然可惡,但同樣需要一顆善心加以呵護;雖然是只老鼠,只要能夠以慈悲心、柔軟心去攝受牠、感化牠,也能使之皈依善道,由此可見,佛法的感召力是廣大無邊的,不僅人類可以度化得道,即使連動物亦能得道往生。我們生而為人,有機會聞法修行,試想是多大的福報啊!若不努力精進,又怎對不起自己寶貴的人身,又怎對得起慈悲的佛陀?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453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