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傳》第十五章 都城中的悲哀

星雲大師著

 

           現在再說離開太子的車匿,他不斷的流著眼淚,心裏充滿了絕望與悲哀,一邊走,一邊不住的嘆息道:

  『昨天夜裏我跟隨太子一同出城,想不到今天祇剩下我一個人回去。』

  他拖著沉重的腳步,牽著那匹疲乏的白馬,走了好多天,方才回到迦毘羅衛國的都城。

  白馬犍陟,一向是國中最有名的駿馬,日行千里都不會覺得疲倦。但是現在牠因為見不到主人,所以沒精打彩地躑躅著,顯得十分疲乏和憔悴。口渴的時候牠不想喝水,饑餓的時候牠不想吃草,跟隨在車匿的後面,不是悲嘶,就是流淚。

  迦毘羅衛國中,清冽的泉水像是乾涸了,稠密的花果像是凋落了,大街小巷裏居住的男女,道路上奔走的行人,往日流露在他們臉上的歡容都消逝了。整個迦毘羅衛國,已被罩上一重寂寞悲哀的氣氛。

  國中的居民,看到車匿牽著白馬,獨自的像具僵屍似地走進城來,大家一擁上前圍繞著他,探詢太子的去處,問他是否平安無事:

  『太子是國家的寶物,是我們生命的保障者,你盜竊國寶和危害到我們生命的安全,你把他藏匿到那裏去了?』

  人民爭著詢問太子的去向,車匿壓抑著自己心裏的悲哀,回答他們道:

  『我一直追隨在太子的身後,並不是我捨棄他,而是他捨棄我。太子不但捨棄我,而且也捨棄了世界。

  『諸位!太子現在已經除下寶石的王冠,脫去華美的服飾,剃落鬚髮,穿上袈裟,出家做了沙門,頭也不回,一直走入苦行林中去了。』

  人民聽到太子出家的消息,一個個都大為驚慌,哭哭啼啼的互相說道:

  『我們怎麼辦才好呢?』

  太子離棄迦毘羅衛國,國中已經失去它的威德和光輝,陰森森的如同一座墳墓!

  正當國民在悲泣的時候,有人誤傳一個消息到王城裏去,說是太子回來了。許多大臣聽到之後,發狂似地奔到城外來看,他們只見到車匿和白馬犍陟,卻不見太子的蹤影,他們也都驚慌不已,大家責備車匿不該放走太子,隨即把他拉進宮裏見淨飯大王。

  車匿走進宮裏,觸景生情,想到太子永遠不會回來,不覺仰天悲慟起來!

  白馬犍陟也發出一聲悲切的長嘶,宮中飼養的鳥獸,也都跟著鳴叫,那叫聲好像都在說:『太子啊!你回來吧!』

     後宮的宮女們,聽到馬嘶鳥鳴,又聽到太子沒有回宮的消息,她們都伏在地上悲呼痛哭,像失去慈母的孩子一樣傷心!

  自從太子離開王宮以後,她們都伸長著頸項,盼望太子早日回來。身上積了污垢,她們也都懶得去沐浴;衣服骯髒,也沒有心情去換洗;頭髮散亂,也不想去整理,嬌容也多日不施脂粉了。為了太子,青春的色相,人格的尊嚴,都已經忘記了。此刻她們知道太子沒有回宮,怎不悲痛欲絕呢?

  王后摩訶波闍波提夫人,知道自己代姐姐撫養長大的太子,竟捨俗出家,不再回來,頃刻翻身倒地,把手足抓傷,滿面流著血淚,想到太子捨棄一切,進入苦行林去過沙門的生活,就不禁哀傷著自言自語的哭道:

  『我那世間稀有的王子,為甚麼要到苦行林去修行呢?這世界太冷酷太無情了,為甚麼要奪去我的孩子呢?他那柔軟的雙腳,怎麼能在荊棘的林中行走呢?他那嬌弱的身體,又怎能耐得住在石頭上睡臥呢?他本是金枝玉葉似的身體,穿慣了溫暖的衣著,洗慣了香湯的沐浴,現在,餐風宿露,忍暑受寒,又怎麼能經得起呢?他過去吃的都是珍餚美味,睡的都是舒適大床,聽的是悠揚悅耳的音樂,侍奉在身旁的都是嬌美的宮女,現在捨棄這些,在苦行林中的生活怎麼能過呢?』

  夫人愛子心切,悲痛得幾乎要昏暈過去。

  另一個傷心的是耶輸陀羅妃,她見到車匿,忍不住就哭著責罵他道:

  『車匿!你把我所有的快樂奪去,你真是罪大惡極的人!你不要隱瞞我,你把他到底送到那裡去了?起初,你和主人一同出去,現在你卻把他捨棄而獨自回來,你真是個不忠不義的人,你把太子誘惑出去,使他從此不再回來,免得你以後再為他辛勞是不是?現在你應該快活啊,為甚麼還要假裝著哭泣呢?你奪去迦毘羅衛國的歡樂,這裡已充滿了憂愁和苦惱。你不把我的丈夫尋找回來,我也不願意再活下去。你沒有聽到宮中這許多哭泣的聲音嗎?你捨棄了太子,你的心怎麼如此的狠毒啊!』

  耶輸陀羅妃哭著罵著,一轉身又看到車匿身後的白馬犍陟:

  『馬啊!你那忠義的心呢?你把我的丈夫載到那遙遠的地方,你就像一個強盜,搶去別人的珍寶。在以前,當你隨著主人上戰場的時候,刀戟弓箭,都不能使你畏懼,你對主人的忠心赤膽,沒有一個人不知道。現在又為甚麼忽然變得這樣不忠義,把我們國家的至寶,我的丈夫搶走了呢?可惡的犍陟!你剛才進宮的時候,叫出一聲悲鳴,我丈夫騎著你離開王宮的時候,你為甚麼一聲也不響呢?那時如果你高呼一聲,宮中的人自然都會驚醒,而阻止他不讓他出去,那麼我就不會受到今天的痛苦了!』

  車匿聽罷耶輸陀羅妃哭訴的言語,就像一萬把利劍刺在心上,他合掌匍伏在地上回答她道:

  『公主!請你聽我的陳述:這不能責怪犍陟,也不能責怪我。我們沒有罪過,是真理使太子生起堅決出家的心念,我們祇是遵奉他的命令。

  『我告訴妳那一夜太子出城的情形,太子騎著白馬,像是有天神在催趕似的,坐騎不用鞭策,走得比飛還快。我也莫明其妙的緊緊跟隨在後面,馬腳和我的兩隻腳,好像都不曾著地,出城的時候,城門自然的打開。那一夜,夜色光明得像白天一樣,四圍一點聲息也沒有,祇有我們在凌空飛行。

  『公主!這不是人力所可以做得到的,一定是天神的力量啊!』

  耶輸陀羅聽到車匿報告當時的情形之後,心裏也想這是天神接引太子出家學道,不能責怪車匿和白馬。但這樣想仍不能減少她的悲痛。車匿和白馬辭去以後,她自己還在夢囈似地自言自語道:

  『我失去了丈夫,等於失去了所有的快樂,他為求真理,竟把我捨棄。從今以後,誰又是我所可以依賴的人呢?這孤單寂寞的生活,又如何能打發過去呢?

  『過去很多聖人和修行的仙人,都是夫妻一同到山林裏去修行,我的丈夫如果一心要去修道,我可以伴著他同去,他為甚麼一定捨下我獨自出去呢?

  『古代的吠陀記載說,一切梵行和祭祀,都要夫婦同時奉行,這樣我們種下相同的因,才能同樣得到升天享樂的果報,但是現在我的丈夫卻不肯帶我同去,這又是為甚麼呢?

  『難道他所要修的道和以前修道的人不一樣麼?

  『難道他嫌我嫉妒,想要另外找一個不嫉妒的?或許嫌我的容貌醜陋,想另外找一個美麗的女子和他結伴修行?

  『我真是個苦命的人,被丈夫遺棄了!但是羅侯羅又有什麼罪過呢?可憐他入世不久,就得不到父親的愛撫。

  『唉!我的丈夫實在是個無情無義的人,他外表倒是很慈和莊嚴,誰知他的心比鐵還要硬,比冰還要冷。他不可憐兒子的幼小,又不了解我愛他的心,他的心真和木石一樣!』

  年輕貌美的耶輸陀羅妃,正像一朵盛放著的蓮花,太子的出走,就像狂風暴雨摧殘了她,這不能怪她要萬分的悲痛!

  現在不談耶輸陀羅的悲痛,再說淨飯大王。自從愛子離宮以後,日夜不停的悲嘆愁苦,每天沐浴齋戒,祈禱上天,使太子早日回宮。這樣過了七八天,在他真可說是度日如年。現在聽到宮內到處是悲泣號哭的聲音,心中不覺大為驚恐,接著侍衛來報告說,大臣們拉著車匿和白馬,要求見大王,淨飯大王立刻傳令接見。

  車匿恐惶的向大王訴說太子出家的經過,淨飯大王聽了之後,立刻昏倒過去,好久才甦醒過來,對著車匿罵道:

  『車匿!你怎麼一個人回來呢?你雖然服務的功勞很大,但你是一個功不抵過、忘恩負義的奴才!你怎能把太子遺落在山林裏,一個人回來呢?你趕快和犍陟送我到太子隱藏的山林裏去,否則你就即刻去把太子追尋回來!失去太子,我像是患重病而垂死的人,這病除非太子回來,是無法能夠治好。如果他從此不回來,我只有以自殺來解除痛苦。我等待太子的回來,就像餓鬼在等待飲食!

  『車匿!你為甚麼不告訴我愛子的住處呢?趕快告訴我啊!』

  淨飯大王悲痛的語言,深深的感動左右的大臣們,其中有兩位聰明的大臣,安慰他說道:

  『大王!請你不要傷心,傷心沒有用,只會有害你的貴體。過去很多的聖君,他們棄國出家,心上是一點痛苦沒有,太子現在為了學道去出家,他的心裏一定也很平安,不會憂傷悲苦。大王!請你回想阿私陀仙當年的預言,可知這件事是無法挽回的了。可是!大王!我們不能眼看你整天在悲痛,我們此時立刻出發到太子那裏去,一定要想盡方法勸他回來,請相信我們的忠誠,不要徒自憂急!』

  淨飯大王聽這二位大臣的話,轉悲為喜的說道:

  『好!好!你們趕快去!我的心早已飛到太子那裏去了!』

  這兩位大臣奉命之後,即刻準備出發。

 

▶▶▶返回《釋迦牟尼佛傳》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