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寧靜的心才能夠感知到世界的美好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是否覺得此詩的意境很美,很幽靜,讀的時候是種享受,其實此詩不單單是描繪大自然的美麗和寧靜,更是詩人內心的寫照。

  詩人內心的修煉已經達到了一顆寧靜智慧,所以他能夠感知到這個美麗的世界,才能夠寫出這樣美好的詩句,更是體現了禅境與禅心的完美結合。

  現在大部分的人只顧匆匆趕路,缺乏一顆能夠感知的心,不能安心,每一天都活得疲憊不堪,過度地被外在的物質世界物化了,因此失去了本來應該擁有的內心幸福。

  而修行一定是在當下,因為過去也是我們當下的心,對於曾經過去的一種追憶而已,它是虛妄的;未來是現在的心識流注,對未來的一種假想而已;所以真正能夠下手的就是當下。

  像石屋禪師曾經有一首偈子說:

  過去事已過去了,未來不必預思量。

  只今便道即今句,梅子熟時栀子香。

  全然地活在當下,我們就能夠非常敏銳地感受到世界的美好。而事實上這個能感知的心,它的背後其實就是我們的真心。

  當我們的心清淨了,看到的一切都是清淨的。當我們還有抱怨或者埋怨的時候,有煩惱的時候,不是到外面去尋求解決之道,而是要看自己的心對了嗎?我的心清淨了嗎?

  當我們覺得人生的道路越走越窄,到處都碰壁的時候,一定不要灰心,它其實就暗示你,另外還有無數條道路都是暢通無阻的。

  人生道路上處處是坦途,處處是喜悅,處處是收獲。當你沒有廣大智慧觀的時候,你一定會被你的思惟局限卡住。

  所以我們修行無非就是要打破你的思惟局限,還有就是打破你的行動模式的局限。

  修行就在這兩個方面打破,如果說在世間你的事業能成功,出世間你也同時能夠解脫,這樣你就真正領悟到佛法,就真正的懂得了禅的智慧。

  如果你認為一切想法都是對的,你要勇敢地去嘗試,要有無限寬廣的智慧,不斷湧現的鮮活智慧,但是你不要把這個“對”立起來,不然你就被自己綁死了,這個是思惟方式的超越。

  在生活中,你是否只接受某些親朋好友,不願意接受這個圈子之外的人。你是否覺得總有人樣樣針對我,很討厭。我能夠不罵他,已經是很有修養了,就不願意跟他交往。

  事實上你排斥任何人都是排斥自己的心。如果打開自己的心,任何人你都能夠包容,任何人你都能夠生歡喜。然後你行動起來就會到處沒有障礙,到處都是貴人。

  什麼是幸福呢?事業上沒有小人,家裡面沒有病人,牢裡面沒有親人,這個就是幸福了。

  你要能夠包容更廣泛的人,這樣就對了。不要以為懂得佛法的就一定只是在佛教徒裡面,其實人類的一切地方都會有菩薩示現。

  靜是定力,是光明,是心的強大,有力量

  我們遇到一點點小小的事情,就煩惱痛苦了,就讓生活忙亂不堪,不忍睹了。那是因為你的心太小了。如果你的心變得很強大有力量,就足以笑看世界風雲變幻。當你的心小的時候,再小再小的事情都會變成大事;當我們的心大的時候,再大再大的事情都是小事。

  寧靜不是一潭死水,而是生機盎然。你有沒有注意到,一群人裡面那個最少說話的,很沉默的,往往是最有力量的。

  一個人如果有自信,有自在,有自由,那就是寧靜致遠,那麼他做任何行業都會成功,在任何領域都會取得驕人的成績。

  寧靜還是滿足和喜悅。外在顯現的是從容淡定,如如不動,不取於相。內心其實是智慧的活水,在魚躍鸢飛,而不是一片死寂的靜。

  實現幸福人生,就要做心的主人。

  學了佛法以後,如果你每天都還活在抓狂和煩惱中,那可見你沒有真正懂得佛法。所以你聞到佛法的這一天開始,你應該變得很安心、很安祥、很安然、很自在、很快樂才對。

  當我們內心黑暗的時候,我們到外面去尋找光明。我們每一天都會去被迫跟著無常的世界去跳舞。

  當你沒有智慧的時候,你每天都活得緊張恐懼,生命對你來說是一種懲罰;而當你有智慧的時候,生命對你是一種享受。

  當你的內心有了寧靜,有了覺照和光明,就能夠打破思惟方式和行為方式的局限。即便是事業危機或者婚姻危機,你可以敏銳地洞察到,就能主動調整自己的思惟方式,調整心態,調整行為方式,主動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那麼你的心中就充滿了智慧,能夠笑看人生喜與悲,生活就充滿了喜悅。就能夠隨處做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能夠獲得幸福的人生。

  每一天都在變化,每一天你的內心智慧都在成長。像中國古人所說的“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每一天都能夠覺今是而昨非,能夠成長,內心不斷地在成長。

  你每天就會充滿了智慧,充滿了喜悅,充滿了慈悲,充滿了對眾生的悲憫和關心。這樣當然你的人生就是幸福的人生。然後你的人生就從一個成功走向另一個成功,從光明走向光明。

  古人的智慧很高明,因為他寧靜。“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如果是暴戾之氣就是天災。“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是幸福快樂的人生。

  當你對一切不執著才能夠致遠,當你能夠實現一個圓融覺醒的生命的時候,你的心就全然地開放了。

  願我們在喧囂的世間修煉這顆寧靜的心,才會有“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的這種大智慧。

  --節選自大願法師《心·寧靜致遠》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424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