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這個法門看似平常無奇,利益不可思議!

  這個法門看似平常無奇,利益不可思議!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原文節選

  若大通家,則禪淨雙修,而必以淨土為主。若普通人,則亦不必令其遍研深經奧論,但令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即已。此人不廢居家業,而兼修出世法。雖似平常無奇,而其利益不可思議。

良以愚夫愚婦,顓蒙念佛,即能潛通佛智,暗合道妙。較比大通家之卜度思量,終日在分別中弄識神者,為益多多也。以故愚夫愚婦念佛,易得益。大通家能通身放下,亦易得益。若唯以義理是卜度者,則不得益,或反得病。及未得謂得,流入狂派者有之。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增廣卷二 復四川謝誠明居士書

  ●參考今譯

  如果是大通家,就禪淨雙修,而必定要以淨土為主。如果是普通人,就不必令他遍研深奧的經論,只要讓他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罷了。這個人不捨棄在家的事業,而兼修出世法。雖然好似平常沒什麼奇特,而其中的利益不可思議。

實在因為普通百姓,老實念佛,就能夠潛通佛智,暗合道妙。比起大通家的卜度思量,整天在分別心中玩弄識神,有利益的多啊!因此愚夫愚婦念佛,容易得到利益。大通家能夠全身放下,也容易得到利益。如果只是用義理來思惟分別,就不能得到利益,或者反而得到弊病。以及沒有得道而認為得道,流入狂妄之類的情形。

  ——如誠法師譯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42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