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高僧廣欽老和尚的忍辱境界

  外離相即禪 · 內不亂即定

  歡迎關注江西黃龍禪寺

  廣欽老和尚是一位久負盛名的高僧大德,據傳老和尚已經證得大阿羅漢果位。實在是中國的一位國寶級別的人物。

  廣欽老和尚曾經長期住山修行,住山洞,吃野果,喝山泉,一心修行佛法,兩耳不聞世事,修行證量很高。

  廣欽老和尚曾經在住山修行的時候,沒有食物充饑了,看到樹上的猴子在吃一種野果子,看起來吃的很香甜。老和尚也走到樹底下去找落在地上的野果子吃。猴子們看到人也學著他們吃野果子,於是從樹上摘下野果子扔給老和尚吃。

  從此以後,老和尚每天都不再出洞去找食物吃了,因為猴子護法們每天都會摘取很多野果子放在老和尚的修行洞口。這真是一群有善根的猴子啊!

  後來,廣欽老和尚下山回到寺廟裡做事,曾經在大殿裡看管。每日每夜都是坐而不臥,二六時中不倒單,禪定功夫非常高。

  有一天,寺廟的執事召集大家開會,說是大殿功德箱裡的香火錢被人偷了,大家一定要找出來誰偷去了,因為這些香火錢可是整個寺廟的日常生活費用哪!丟了香火錢,師父們可能吃飯都成問題了。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猜測,認為大殿裡只有廣欽老和尚在那裡守著,別人都不會偷,肯定是廣欽老和尚監守自盜。

  從此,大家都不再搭理廣欽老和尚,以為他在山上修行了這麼多年,還是沒有改掉貪心的毛病。

  大家每天都對他翻白眼,不與他為伍,每天都冷落他。有的人甚至要把廣欽老和尚趕出寺院。而廣欽老和尚毫不在意,淡定自如,從從容容,如沐春風,如聞馨香。每天早起同大眾一起做早課,一起用齋,一起做事。

  過了好幾天,寺廟的執事和尚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宣布:香火錢並沒有被人偷去,這是我和方丈一起做的一個考試題,目的就是想考驗一下廣欽和尚這些年的修行境界。廣欽被冤枉這麼久,沒有任何情緒,沒有任何怨言,仍然為大家服務。可見,他的修行真的很好啊!

  從此,大家對廣欽老和尚刮目相看。可是,廣欽老和尚仍然那麼淡定自若,仿佛了無一事,仍舊每日為大眾服務。

  廣欽老和尚的忍辱境界之高,實在令人欽佩。被人冤枉,仍然如此心如止水,淡定自如,面對誣陷,不爭論,不辯解,如如不動,這就是忍辱的最高境界。

  助建寺廟 功德無量

  期待您的支持與參與

  三寶門中福好求,一文付出萬文收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328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