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皈依三寶?皈依與出家有什麼不同?

●怎麼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的儀節,在佛陀的當世,因為受皈者的根器厚,所以也用不著什麼儀節。比如釋迦世尊的第一個三皈弟子,耶輸伽的父親,在佛前如此說:“我今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唯願世尊聽為優婆塞。”這樣一說,便算受了三皈依。

  照實際而言,佛在未度五比丘之前,世上還沒有比丘僧寶,佛為兩個商人及龍王授皈依,即唱三皈,要他們皈依未來僧。可知三寶是一體,皈依佛、皈依法、而不皈依僧,便不成其為皈依。

  皈依三寶的詞句,實在是很簡單的,但在皈依之前最好先能念熟。向來受皈依的人,都是在皈依之時,由皈依師念一句跟一句,有的人由於皈依師口齒不清或由於自己心情緊張,皈依之後竟還不知道皈依詞的內容是什麼,按理說,那樣的皈依是不成其為皈依的。

  皈依詞共為三皈三結,現在照抄如下:

  我某甲(法名或本名均可),盡形壽皈依佛。盡形壽皈依法。盡形壽皈依僧。(說三遍之後)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也說三遍)

  前面三皈說三遍,便是三皈依戒的正授,後面的則為三皈的三結。皈依的緊要關頭,便在三說三皈的正授之時;納受三皈依的無作戒體,也就在此正授之際。最好能於正授三皈之時,作一種觀想:說第一遍三皈依文的時候,由於自己的發心功德,感得十方大地震動,並有功德之雲,從十方地面冉冉上升;說第二遍三皈依文的時候,十方湧起的功德之雲,徐徐匯集於自己的頭頂上空,結成華蓋之狀;說第三遍皈依文的時候,此一雲集的華蓋,即成漏鬥之狀,緩緩下注於自己的頂門之內,遍滿於全身,並由身內擴展出去,使自己的身心,隨著功德雲的擴展彌蓋,而充塞於十方世界-到此為止,自己納受了三皈的戒體,自己的身心,也跟戒體的功德一樣,與宇宙同等體量了。試想,如此的皈依,該是何等的神聖和莊嚴啊!

  如果不能作如此的觀想,最低限度,也得將皈依詞聽得明明白白,說得清清楚楚,這是絕對不能馬虎的。所以弘一大師曾說過一段非常懇切的話,現在抄錄如下:

  “無論出家在家之人,若受三皈時,最重要點有二:第一、要注意皈依三寶是何意義。第二、當受三皈時,師父所說應當十分明白,或師父所講的話,全是文言不能了解,如是絕不能得三皈;或隔離太遠,聽不明白,亦不得三皈;或雖能聽到大致了解,其中尚有一二懷疑處,亦不得三皈。又正授之時,即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說,此最緊要,應十分注意;以後之『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是名三結,無關緊要;所以諸位發心受戒,應先了知三皈意義。又當正授時,要在『皈依佛』等三語注意,乃可得三皈依。”(見《律學要略》)

  以此可見,三皈雖然簡單,要想如實得到三皈的戒體,卻也並不容易。我們相信,準此而論,如今有許多的三皈弟子,是沒有得到三皈的,如果自知沒有得到三皈,不妨請求各自的皈依本師或另請他人,重新增授一次。這在集體數十人或數百數千人的大規模皈依儀式中,是最不可靠的,唯其種種善根而已。

  從宗教情緒的養成和培植上說,受戒的儀式愈隆重,愈能激發虔誠之心;受戒的要求愈嚴格,愈能使人生起神聖莊嚴之感。求受三皈,本來隻要請求一位皈依師,在佛前三說三結便可。為了鄭重其事起見,明末南京寶華山的見月律師,編了一部《三皈五戒正範》,那是比照菩薩戒乃至具足戒的傳授儀則編寫的,這本書直到現今,仍在流通,並且仍為大多數的皈依師們做為藍本。

  在三皈正範中,共有八個項目:

  1.敷座請師:由受皈依者為師敷設法座,列供。香花,燈燭整齊,再去禮請皈依師升座。

  2.開導:開示三皈依的意義。

  3.請聖:迎請十方三寶,證明受皈,以及. 護法龍天,監壇護戒。

  4.懺悔:懺悔往昔業障,以求身口意的三業清。淨,之後,納授無雜無染的三皈戒體。

  5.受皈:三皈三結,並發三誓。

  6.發願:發無上菩提之心,願度一切眾生。

  7.顯益勸囑:說明三皈的功德殊勝,並囑依教。奉行。

  8.迴向:將此受皈的功德,迴向給一切沉溺的。眾生,速脫生死,早生佛土。

  說起來,受三皈依,唯有如此,才算鄭重其事而圓滿究竟。唯此三皈正範,以目前來說,也不切於實用,因為其中所用的文字,皆是文言,雖然行文典麗高雅,如果皈依師食古不化,升座說皈依時,照本宣讀,那對受皈依的人是無法吸收的,既然無法吸收,也就不得皈依了。所以弘一大師對此,也有批評:

  “寶華山見月律師所編《三皈五戒正範》,所有開示多用駢體文,聞者萬不能了解,等於虛文而已;最好請師譯成白話。”(見《律學要略》)

  若就實用而言,在《三皈五戒正範》所列的八個項目之中,簡直可說是缺一不可的。比丘不得站立著為白衣說法,所以要敷座;示知三寶的意義,所以要開導;皈依師是代表三寶為人授皈依,故應請聖;為求重新做人,故應懺除前愆;三皈三結與三誓,是受皈的重心,故為在所必行;三皈共分三品:發心自度度人者為上品,隻顧自脫生死者為中品,隻求不墮三塗而仍生在人天者為下品,所以勸導發心,也是必要的;為增精進之心與堅固之志,顯益勸囑,也是應該的;為了養成不自私的慈悲襟懷,功德迴向一切眾生,也是對的。

  在此我想指出一點:原始佛教,沒有大小乘的區別,但卻偏於小乘形態。所以在律中的三皈,非常簡單,除了三皈依詞,沒有其他。佛教到了中國,一切匯歸大乘,一切戒,都比照大乘來受持,故又另外增加好多項目,但是這種增加,都是好的,並非壞的。今日如果不以最初的三皈,為大乘行門,自也可以不用發願及迴向等項目了。

  如果受了時間與環境的限製,也不妨將三皈的儀節簡化,現在,我且試擬一個簡式如下:

  皈依師禮佛坐定之後,受皈依者雙膝長跪,兩手合掌。皈依師略為開示皈依三寶的意義之後,即教受皈依者念悔過偈: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接著便是三皈依的正授與三結:

  “我某甲,盡形壽皈依佛,盡形壽皈依法,盡形壽皈依僧。”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再念:

  “我某甲,皈依佛竟,寧捨身命,終不皈依天魔外道。

  我某甲,皈依法竟,寧捨身命,終不皈依外道邪說。

  我某甲,皈依僧竟,寧捨身命,終不皈依外道徒眾。”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後,教發四弘誓願:

  “我某甲,眾生無邊誓願度。

  我某甲,煩惱無盡誓願斷。

  我某甲,法門無量誓願學。

  我某甲,佛道無上誓願成。”

  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皈依師略示皈依的功德,並策勉依教奉行,即教念迴向偈:

  “皈依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諸佛淨樂土。

  十方三世一切佛,諸尊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至此皈依功德圓滿,皈依師下座禮佛之後,受皈依者,禮謝皈依師,普通三拜,實則禮佛禮僧,但有一拜即可。

  以上所擬的簡式皈依,不必唱,但能念得字字分明,使得受皈依者,能夠領受即可。

  其中應該說明的,是三皈三結下麵的三誓:“不皈依天魔外道”,“不皈依外道邪說”,“不皈依外道徒眾”。由此三誓的建立,三皈也就有了戒的性質和作用了。這不是佛教的排他性,而是因為外道-佛教以外的一切宗教學說,雖或有其部分的道理,但那皆是不究竟的。

  佛是福慧具足的大覺者,所以皈依了佛,不必再皈依天魔外道;法是一切智慧的寶藏,皈依奉行,必能去(欲)苦而得安樂,所以不必再皈依外道的邪說;僧是最能傳授清淨之道的人天師表,所以不必再皈依外道的徒眾。此三誓的目的,是防止已經進入正道的人,再去誤入歧路而立的。

  至於受了三皈依之後,如果為了維護家宅、財物、國土、人民,及其生命的安全,而去祀神祭鬼與禮天拜神,隻要不存皈依之心,仍可不失皈依;但若存皈依之心,便失皈依。

  再說到“戒”的問題,皈依了三寶之後,的確有一些應該戒禁的事項。上品皈依者,三寶諸戒,自然具足;即使下品皈依者,也應隻食五種淨肉(不疑為我殺、不見殺、不聞殺、自死、鳥獸食殘),並且不得做屠業、酒業、淫業、賭業等的作惡行業,每年的一、五、九月及每月的六齋日(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及月底最後兩日),要持戒齋。若能如此,則在當來彌勒佛的初會之中,便可得到解脫。

  皈依三寶,另有一個非常要緊的觀念,必須明白:我們皈依三寶之後,即是皈依了十方三世的一切三寶,所以在迴向偈之下有“十方三世一切佛,諸尊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第一句是一切佛寶,第二句是一切僧寶,第三句是代表無上的法寶。在此三句之中,包括了理體與事相的三寶。我們現在是以事相為主,所以應該恭敬供養一切佛菩薩的聖像,一切佛教的典籍,一切佛教的出家人。

  不過我們的本師佛是釋迦牟尼,我們的本師僧是皈依師,為了報恩,偏重於本師佛與本師僧,也是人之常情。如若隻以本師佛為佛,其他諸佛就不是佛,那是違背佛教的;同樣的,如果隻敬皈依師而不敬其他的一切僧,也是不對的。正像否定了千萬樁善舉,而隻肯定一樁善舉;隻種一塊田,而荒蕪了千萬塊田,這不啻為愚癡!

●皈依與出家有什麼不同?

  一、皈依是什麼意思呢?

  皈依就是皈依三寶,也就是佛法僧。

  皈依三寶之後,就是一個真正的佛教徒,任何人發心學佛都可以皈依。

  如果不經過皈依三寶的儀式,當然也能學佛,但皈依後,在心態、生活、習慣各方麵,都有善知識乃至諸佛菩薩、護法龍天來協助、加持。

  皈依三寶之後,可以在家修行。在家修行的佛弟子,一般稱為居士。如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改革家王安石,還有南朝的梁武帝,他們都是古代著名的大居士。

  一個不受皈依而又自稱是佛教徒的人,他雖可能得到一些好處,但終不能獲得身份上的印證。因此,皈依三寶並不是多餘的執著,而是學佛者必需的手續。佛經中說,世人雖然行善,終不能破除先世的惡業,若能皈依三寶,就能破壞先世惡業。

  二、出家是什麼意思呢?

  出家有五重義,就是:一、出煩惱家;二、出生死家;三、出六道輪迴之家;四、出三界家;五、出染汙不淨家。

  出家之人,世俗中人一般稱稱呼他為師父。

  三、皈依和出家是什麼關係?

  皈依三寶不必出家,出家必須要有皈依。皈依後並不意味著要守戒律,因為受戒還需要其他的儀式。部分居士會在皈依同時,也受五戒或菩薩戒,但佛法慈悲而圓融,可以酌情根據自己情況,按部就班進行。

http://www.liaotuo.org/foxue/xuzhi/17422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