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師:如果我們不學習佛法,就不知道自己本具佛性

  如果我們不學習佛法,就不知道自己本具佛性。沒有智慧的時候,就像處在黑暗當中有個東西把我們蓋住一樣,現在一下打開了,好亮堂!就知道不要計較了,我們都具有佛性的。

  我們現在每天熏習佛法,實際就是熏的本具的佛性,直至有一天把我們凡夫的習氣都去掉,我們本具的覺性就會開發出來。再通過一步一步地修習,最後才能達到果覺。就像一個金礦一樣,裡面雖然含著金子,但需要提煉,這樣才能得到金子。

  有些人南也尋北也尋,西也尋東也尋,不知寶貝在心中,就是這個道理。真正的寶貝就是我們本具的佛性,我們生生世世在六道裡輪回,佛性並沒有離開我們,佛性是隨緣的,它隨緣不變。但我們常常不知道,總是隨著業習,就是過去熏習的貪嗔癡煩惱,每天在愛恨情仇、是是非非當中來度過,不得自在,不得快樂。

  學習佛法以後,我們在生活當中如果碰上了煩惱的事情,就要用智慧來分析,常常說的能夠面對它、看破它、放下它。也許以前我們很貪著一個東西,但現在就知道了,實際這些都是身外之物,心對它一起粘著,就會受到影響。

  你們聽過一休的故事吧?他把他師父的寶貝杯子打碎了,他想:怎麼交代呢?

  他對師父說:“師父,您經常給我們講世界是無常的,成住壞空的,人有生老病死的,是不是呀?”

  他師父說:“是呀!”

  他拿出來那個碎杯子:“師父,這個杯子也無常了。”

  他的師父看著杯子,無話可說。

  有時候我們明白一個道理,但在遇到事的時候,能不能看得破、放得下,不被境緣所影響?這就要練習念佛,慢慢就要有功夫,越念佛越有智慧,我們就能看淡人和事。

  不知不覺我們每個人都會老、都會死,我們要正確地看待生命,好好地利用生命來學佛修行,這才對得起自己。不要辜負了我們自己的善根!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68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