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只要五、六十個好老師就能救國家、就能救世界

  從古時候這些制度你細細去觀察,中國的傳統在政治上它是把教育擺在第一,「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換句話說,整個政治是為教育服務的。這個國家、這個社會幾千年當中長治久安是這麼得來的,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

那現在的政府,清朝亡國之後到近代,近代整個世界的社會不談教育了,把經濟放在第一、財富放在第一,所有一切都是為財富、為經濟服務,教育也變成為他們服務。孟子講得好,利是人之必爭。把利擺在第一,一切為利服務,這是西洋人的文化,競爭。競爭再提升就鬥爭,鬥爭再提升就戰爭,這是一條毀滅的道路。教育是生路。

你看孟子見梁惠王,梁惠王這是春秋戰國時代,也是把利看得很重,但是教育還沒有疏忽,把利已經看重了。孟子告訴梁惠王,「上下交征利,其國危矣」,上是君王,下是人民,大家都爭利,這個國家就危險了。

那現在我們看這個地球上,哪一個國家不爭利? 哪一個國家不是把利擺在第一?所以在這個世界上有志之士,科學家跟哲學家提出警告,如果不能克制自己的欲望,這樣無限制的發展下去,世界最後是要毀滅的。這個話是真的,上下交征利,地球危矣,這不是國家,地球危矣,整個地球上都變成這個樣子,仁義道德沒有了。

  今天的社會,東方疏忽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西方疏忽宗教教育,大概有兩百年,才會造成今天的現象。不能怪任何人,這有歷史的淵源,這是好多代的問題,所以用孔子忠恕之道來解決這個問題能有效。忠是什麼?忠是誠意、真誠,大乘佛法講的真誠。恕是饒恕。因為沒有受過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所以他有很多問題想錯、做錯了,無論做多大的錯事、造多少罪業,塬諒他,不要再去追究了。

《論語》上所說的「成事不說」,過去已經過去了;「遂事不谏,既往不咎」,無論做什麼事情不追究,也不用刑事來處罰你了,希望從今之後好好的來學倫理道德因果教育,這就好了。如果你一追究,這些做錯事情的人他不甘心受懲罰,他們團結起來社會就動亂,一定發生戰爭,所以一切既往不咎,不追究了。

  《無量壽經》上佛講過幾句話,針對現在狀況講的,說: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不要怪現在的人,為什麼?他的先人無知,他父母沒有受過教育,再往上追,他祖父母也沒受過,甚至於曾祖父母也沒受過,高祖父母也不懂,你往上去追至少追到七、八代。再追上去兩百年那個時候疏忽了,怎麼能怪現在的人?所以諒解,把人心救起來。

今天不是別的地方發生問題,人心發生問題,人心壞了,佛法上講正念、正思惟沒有了,全是邪念、邪思惟。已經變成這樣,不要再追究,要塬諒他們、要憐憫他們,不是他們的過失。這個過失是歷史造成的,現在只要回頭就好,回頭是岸,既往不咎。社會安穩平靜下來恢復正常,這就要靠教學,一定要用教學的手段。

我建議這個問題、想這些問題有二、三十年了。我看到很多動亂不穩定的一些國家,他們的領導人也跟我談過,希望社會安定、社會繁榮,但是提問題他總是把社會繁榮排在第一,把社會安定排在第二。提出這兩個問題算不錯了。

我告訴他,社會繁榮應該在其次,安定擺在第一。如果你安定了,全世界這些企業家都願意來投資,幫你們的社會經濟帶起來。為什麼人家不敢來?你社會不安定,所以大家不敢來。安定擺在第一這才對,把財富放在第一肯定社會動亂,而且造成許許多多的弊病,到最後不堪收拾。

  教育教什麼?得把老祖宗東西找回來,真管用。中國有一句諺語,「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古聖先賢的東西、佛菩薩的東西、宗教裡面神聖的教誨管用。所以國家能夠有一個隊伍,人數不要多,五、六十個人就夠了,培養這些老師,他們專門講倫理、講道德、講因果、講宗教教育。
每天在電視台,電視台專門給一個頻道、兩個頻道,二十四小時去播放,我相信收聽的人會很多。用這個來教育社會大眾,一年社會就安定,天下就太平了。我這個建議還在聯合國提出,我的講稿都在,裡面都有,可惜沒有人去落實。

除了這個方法之外,再想不出更好的辦法了。我們這個想法是有根源的,不是自己胡思亂想的,中國古聖先賢《禮記.學記》裡頭有,「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我在這裡頭加了一句,「建國君民,修身為本,教學為先」。只要五、六十個好老師就能救國家、就能救世界,不是一樁難事。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一六集)  2011/3/4  澳洲淨宗學院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31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