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三寶有哪些福報?最全知識點匯總

  供養佛陀,可以用十物供養(十供養),即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


  一、香供養(心神安寧,身體潔淨;三業清淨,多聞妙法)


  香能通氣養神,傳達境界。燃香時,香自滅而留香與人,這就是佛教中捨己為人的精神。所以燃香不是要燒香給佛陀,而是我們要懂得香的精神。


  二、花供養(處世如花,見者歡喜;身常香潔,歡喜真理)


  花能清心養目,所以讀書人多喜歡在案頭上擺瓶花,增加讀書情趣。用花供佛,莊嚴佛堂,或每日在花瓶中插些鮮花,清香撲鼻,讓人醒心悅目。莊嚴的佛堂襯上幾朵淡雅芬芳的花,恭敬之心,油然而生。於十供養中,花代表著物質供養。在佛教裡,常可聽到佛在靈山“拈花說法”這句話,可見花與佛教關系甚大。


  三、燈供養(處世如花,見者歡喜;身常香潔,歡喜真理。)


  燈並不完全指電燈,比如蠟燭,油燈之類能照暗為明的東西,都屬於燈供養的范圍內。


  佛教傳法亦名傳燈。佛教傳法,如父傳財於子,但其意義不同。錢財傳他人,己身積財必會減少。而佛陀傳法,如一燈傳一燈,燈燈皆明,燈燈無盡,所謂“一燈能續千燈明”。


  佛陀傳法對己不減,對彼有利。燈又有去暗投明之義,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做一盞暗路中的明燈,驅除幽暗的世界,光亮宇宙大地。


  四、塗供養(身心清淨,相貌莊嚴;遠離煩惱,人緣良好)


  “塗”梵語,即水。經云:“水能離垢得清涼。”水不但能洗除眾垢,令物清淨,並且水還具有和合性,無論大江、小溪匯聚一方,皆成一體。就好比大眾學佛,最後都能成佛。所以用水供佛,洗己心垢,三世罪障悉蕩滌,心既清淨,自性現前,又何歎成佛路遠呢?


  學佛人都應該學水的和合,水的平等無差別。那麼,待人處事上不愧天,下不愧人,更不愧己心,日子自然過得心安理得,輕松快樂。


  五、果供養(遠離瘟疫,不受災害;享受快樂,早證佛果)


  “果”指水果,大眾用新鮮可口的水果供佛,功德巍巍。“果”又有結果的意思。人每做一件事,必須有始有終,不得半途而廢。就像種果樹的人,必須耐得起辛勞、栽植、施肥、灌溉,待樹開花結果,才有豐富收獲,所費勞力也才有個代價。


  學佛者亦如是,要發大心,精勤向道,不怕吃苦,不畏阻礙,切莫退失道心,毫無結果,豈不可惜!


  六、茶供養(口齒芳香,永離渴愛;安樂少病,具大福報)


  茶能退睡魔王,人若昏昏欲睡,一杯好茶在手,精神百倍。此指示學佛者,昏沉不得,須時時省察自己,檢討自己,每日舉心動念,所做所為是否正確?


  人若道理不明,佛理不懂,凡事不知,迷迷糊糊,就好比一天到晚昏睡不醒,辜負大好時光,愧對己身。


  七、食供養(力大無窮,壽命綿長;眾人愛樂,辯才無礙)


  用飯菜供佛,表恭敬之心,且含義深廣。佛子在供飯時,以七粒飯出食念曰:“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另加咒語三遍謂:“佛法之理深妙,不可以心思,佛法之事希奇,不可以言議。”佛以大慈施一切眾生樂,以大悲拔一切眾生苦,今因慈悲之力,則十方通達,了無障礙。以七粒之微,普遍十方,一寸之鮮,施周法界,可知法力難思。


  八、寶供養(事業圓滿、內心明亮、所有安全、不遭破壞)


  金銀財寶拿出門,處處皆可用。一個人若有了“信”,於己有信。對師長、朋友們守信,不欺暗室,無愧衾影,則人敬如神,待若上賓。


  九、珠供養(相貌莊嚴,風度美好;破除悭貪,速證聖果)


  珠者表圓,學佛的人做事要圓滿,待人要圓融,不可有所偏差,有所不圓。


  十、衣供養(懷慚愧心、皮膚潔淨、色澤柔美、具有方實)


  即用衣服供養三寶。衣在此引申著依靠之意。從事上說,衣服須穿著在身上,才能顯出衣體的好壞。從理上說,學佛的人,須依佛、依佛經、依靠出家人,按照佛指示的路徑去實行,才能得到究竟解脫。


●如何供養法?供養法的福報


  如說修行供養


  依照佛陀宣說的種種法門修行,即佛經流通分經常出現的“依教奉行”,或是“信受奉行”。


  利益眾生供養


  凡是對眾生有利的事,我們應積極實踐。見到他人有難,主動給予解救、幫助,使之遠離痛苦,獲得安樂,這也是供養諸佛的修行。因為佛菩薩是為利益眾生而出現於世,我們能利益眾生,就是在為佛菩薩分擔職責,就是對諸佛最好的供養。


  攝受眾生供養


  許多人對佛法有誤解,若直接對他們介紹佛法,很可能有排斥心理,這就需要先攝受他們。佛法中有四攝法門,分別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布施,是見到他人有物質或精神方面的需求,積極給予幫助,供其所需。


  愛語,是本著柔和關愛之心,以真實、利他的語言令人歡喜。利行,即一切行為都對他人有利,不會對其構成任何傷害。同事,即以與大眾同樣的身份參與其間,使之產生認同感。倘能按四攝法門行事,必能與眾生廣結善緣。當對方從內心接受我們,了解我們的善意,並將我們視為良師益友之後,再向他們宣說佛法,就能使之樂於接受,而不會有那麼多心理障礙了。


  代眾生苦供養


  以同體大悲的精神,將眾生和自己視為一體。很多時候,我們並非無力幫助別人,而是因為自他的分別,使我們不能對他人的痛苦感同身受,自然也就不會積極主動地替人分憂解難。我們自己生病時,會千方百計地設法治療。


可當他人生命垂危時,我們也會那麼急迫嗎?也願傾己所有幫他治療嗎?也願意代他承受病苦折磨嗎?如果我們能時時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一點一滴地努力去做,就能逐步化解自他分別,逐步和眾生融為一體。那時,就能真正感受到眾生之苦,感受到切膚之痛,而不僅是在口頭說說。


  勤修善根供養


  即通常所說的“眾善奉行”。善行的內容很多,如皈依、供養、忏悔、護生、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及智慧等等。


  凡是對自己和眾生有利的事,都是我們應該修習的善行。這種修習是長期的,不是幾天可以達成的,必須勤勤懇懇、堅持不懈地做下去。


  不捨菩薩業供養


  不捨,即不放棄。身為大乘學子,必須發菩提心,行菩薩行。菩薩行,主要以六度四攝為主,根據眾生的不同根基,方便善巧地給予幫助。


  這種幫助,也是盡未來際永不間斷的,絕不半途而廢。


  不離菩提心供養


  菩提心,是自覺覺他之心,也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由大悲心而來。在完成自身覺悟的同時,積極幫助他人獲得覺悟。發起菩提心之後,我們的所作所為,乃至起心動念,不能有剎那離開這一發心。


  否則,即使行善,也只是普通的世間善行,只能感得人天小果,有漏之因,無法成為佛果資糧。正如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中所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根,是名魔業。


●如何供養僧人?供養僧人的福報


  供養僧人,可以從四事供養。即飲食、衣服、臥具、湯藥。因僧侶在修行的前期需要摒除一切外緣,所以就無法自謀生活必需品,需要信眾的布施。布施這樣的僧侶是有功德的,幫助他人修行就是助人成就,如能如此發心布施,功德殊勝。


  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


  供僧就是一種清淨的供養,讓眾生當下遠離煩惱,除心束縛,得清淨心。發心設齋供眾成就道場,不僅能廣結善緣,減輕業障,長養布施喜捨之心,更為當來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


  衣服包括:袈裟,抵御寒暑的僧服等。


  僧服具有嚴肅僧眾威儀的作用,所以供養僧服的果報就是得莊嚴相貌。


  飲食包括:種種漿水,如果漿、蜜漿、醍醐、甘蔗、葡萄等漿,以及米面、酥酡、肴馔等食物。


  供養飲食可以讓僧眾安心修行,證悟菩提。供養僧眾飲食的果報就是未來在修行的道路上不會缺乏資糧。


  臥具包括:床褥、枕席、坐墊之類。


  這些物品可以幫助僧眾調攝身心、將養勞苦、以進道行。供養僧眾臥具的果報就是未來在修行的道路上不會疲厭勞頓,可以精進修行。


  醫藥包括:冷熱、甘苦、辛酸、草木諸劑,及金石、丹砂之類。


  這些藥物可以幫助僧眾治療溫寒、濕燥等疾病,可讓僧眾長久住世。供養僧眾醫藥的果報就是未來自己修行的時候,不會體弱多病夭亡,可以福壽延綿,專心修行。


●供養三寶的福報


  1.作種種罪過,輕者立即消滅,重者也得減輕。


  2.常得吉神擁護,一切瘟疫水火寇盜刀兵牢獄之災,悉皆不受。


  3.夙生怨對,鹹蒙法益,而得解脫從前所,永免尋仇報復之苦。


  4.夜叉惡鬼,不能侵犯。毒蛇餓虎,不能為害。


  5.必得安慰,日無險事,夜無惡夢。顏色光澤,氣力充沛,所作吉利。


  6.至心奉法,雖無希求,自然衣食豐足,家庭和睦,福壽綿長。


  7.所言所行,人天歡喜。任到何方,常為多眾傾城愛戴,恭敬禮拜。


  8.愚者轉智,病者轉健,困者轉亨。為婦女者,報謝之日,捷轉男身。


  9.永離惡道,受生善道。相貌端正,天資超越,福祿殊勝。學業有成。


  10.能為一切眾生,種植善根。以眾生心,做大福田,獲天量勝果。


  11.消除疾病、延長壽命。


  12.善業善緣增長,惡業惡緣縮短。


  13.增長福德智慧資糧。對工作、事業具有增上緣,使工作事業更加順利、興旺發達。


  14.能夠超拔故去的人,使其永脫惡道,轉生善道。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211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