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香的規矩:初一十五上香有什麼規矩?

先了解燒香的意義。初一十五上香和平時是一樣的,一顆虔誠的心。

恭敬的行為, 上三炷香。

燒香禮佛的真實意義在於表達對佛陀的尊敬、感激與懷念。去染成淨,奉獻人生,覺悟人生。

●燒香的含義有四個方面:

  1、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範接引眾生。

  2、表示傳遞信息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3、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弟子無私奉獻。

  4、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喧、痴”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弟子的戒、定、真、香。

上香以三支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

把香點燃後應插在香爐中間,第一支香插在中間,心中默念:供養佛,覺而不迷;第二支香插在右邊,心中默念:供養法,正而不邪;第三支香插在左邊,心中默念:供養僧,淨而不染。

http://www.liaotuo.org/foxue/xuzhi/1746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