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皈依三寶?供養三寶,是哪三寶?

◆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是成為正信佛教徒的第一課。皈依以後,就表示自己從此信奉佛教,成為三寶佛法僧的弟子,不再信仰其他宗教。所以販依三寶是確定信仰目標的表示。一個學佛的人,如果沒有經過皈依三寶的儀式,即使上香禮拜,也只不過是一個對佛教尊重而有興趣的人,不能算是真正的佛教徒,就好比一個學生,如果不曾辦理註冊手續,永遠只是個旁聽生罷了。世間上的金銀、真珠、瑪瑙稱為'寶',那是世間財寶:而佛、法、僧是法身慧命之寶,是出世的財寶。所以,學佛修行,首先應該皈依三寶。

  所謂三寶,是佛、法、僧的總稱。

  “佛”,是梵語“ 佛陀 ”﹝buddha﹞的簡稱,指證悟宇宙真理﹝ 自覺 ﹞,而又能本著無盡的慈心悲願,以真理來教化眾生 ﹝覺他﹞的圓滿覺者。

  “法”,梵語“達磨”﹝dharma﹞,有很多的意義,在這裡是指佛陀所直說的真理教法,一般泛指三藏十二部經。眾生依法修行,就能證得真理,得到究竟的解脫。

  “僧”,是梵語“僧伽”﹝samgha﹞的簡稱,意譯為和合眾。在這裡是指奉行佛法,和合共住的出家僧團。其特質有二,即“理和”與“事和”。理和,指大家所斷除的煩惱,所證得的真理,都是相同不二的:事和,指身、口、意王業在事相上,共同遵守六項要點,不相違背,是建立僧團的基礎。

  簡單的說,佛是救主,法是真理,僧是導師,三者都是令眾生得度的重要因緣,缺一不可。唯有依靠佛、法、僧三者的力量,才能離苦得樂,到達自在解脫的世界。因此,佛法僧稱為三寶。皈依三寶則是皈投依靠三寶,請求救護,而得解脫眾苦的意思。

▲小知識

  ◎皈依三寶需要吃素嗎?

  皈依三寶並不一定要吃素,皈依只是宣誓自己終生信奉三寶,不改變信仰,與吃素沒有關係。不皈依的人也可以吃素,皈依的人也可以不吃素。皈依不是受戒,所以沒有戒條的約束,如果說有,也只有一條,即:我信仰佛教,永遠不改變信心。所以皈依三寶不是吃素,也不是受戒,更不是出家。

  ◎皈依三寶以後可以祭拜神明、祖先嗎?

  皈依三寶的人仍可以敬神、祭祖。因為皈依與拜拜不同,皈依是一生的,是一種信仰;拜拜是一時的,是表示尊敬、禮貌。我們平時看到異教徒,都可以跟他握手、點頭,表示禮貌,對於我們的祖先、神明,當然也可以表示尊敬,但是尊敬不同於信仰,所以皈依後不可以再迷信神明。

http://www.liaotuo.org/foxue/xuzhi/1746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