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怎麼增強禦寒抵抗力?冬天怕冷怎麼辦?

隨著冷空氣降臨,感冒、支氣管炎、哮喘、心腦血管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等多種疾病高發。提高機體抗寒能力,抵禦疾病來襲,我們需要做哪些準備呢?

  多“點”水

  冬天氣候乾燥,人體極易缺水,常喝白開水,不但能保證機體的需要,還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廢物之功效。冬天雖然排汗排尿減少,但維持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的細胞正常運作依然需要水分滋養。

  方法:每日飲水量應不少於2000~3000毫升。

  出“點”汗

  戶外活動可調節新陳代謝機能,增強大腦皮層興奮和體溫調節功能。適當動動筋骨,出點汗,這樣才能強身健體。

  方法:鍛煉也要根據個人體質和年齡的不同而有所區別。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應杜絕打球、登山等劇烈運動;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應選擇日照充足的時候運動,避免受寒,防止誘發疾病急性發作。老年人更應注意保暖,避免過早起床鍛煉,以防腦供血不足誘發中風。

  防“點”病

  冬季氣候寒冷,容易誘發慢性病復發或加重,應留意防寒保暖。而為了保暖,開窗換氣的時間又比較少,空氣流通不夠,如此就為各種細菌的滋生提供了條件。同時,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冬季的空氣都不夠濕潤,鼻腔乾燥也會給細菌留下更多可乘之機。

  方法:預防大風降溫天氣對機體的不良刺激,備好急救藥品。同時還應重視耐寒鍛煉,提高禦寒及抗病能力,預防呼吸道疾病發生。

  調“點”神

  一入冬就覺得沒精神、煩躁不安,還會感到壓力大。這是冬季抑鬱的症狀,俗稱“冬季心理流感”。

  方法:根據自身健康狀況選擇一些諸如慢跑、滑冰、跳舞和打球等強度不等的體育活動,這些都是消除煩悶、調養精神的良藥。

 早“點”睡

  唐代醫學家孫思邈說:“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歸,冒犯寒威。”早睡以養陽氣,遲起以固陰精。有句俗語:春困秋乏夏打盹兒,睡不醒的冬仨月。中醫講究春發夏長秋收冬藏,冬天是養精蓄銳的季節。

  方法:冬季養生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這樣有益於陽氣潛藏,陰津蓄積;立冬後的起居調養切記“養藏”。

  進“點”補

  冬天屬於“閉藏”的季節,腎主封藏,也就是說冬天是養腎的時節。冬天通過進補養腎,讓身體更好,更少得病。

  方法:冬季養生要科學進補。陽氣偏虛的人,選羊肉、狗肉、雞肉等。氣血雙虧的人,可用鵝肉、鴨肉、烏雞等。不宜食生冷燥熱的人,選用枸杞子、紅棗、木耳、黑芝麻、核桃肉等。藥補則要遵醫囑,一人一法。冬令進補前,最好選用紅棗燉牛肉,也可煮生薑大棗牛肉湯,以調節脾胃功能。

  護“點”腳

  民間有一說法,“寒從腳底生”。因為腳為人體最遠端,脂肪薄,保暖能力差,而中醫認為腳底穴位與內臟關係密切,如果腳部受涼可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痛經等疾患,所以要注意腳部保暖防寒。冬季健腳即健身。

  方法:天天堅持用溫熱水洗腳,最好同時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天天堅持步行半小時以上,活動雙腳。早晚堅持搓揉腳心,以促進血液循環。

  飲“點”茶

  冬天喝茶可以提神醒腦,使人精神振奮,增強記憶力;興奮中樞神經,增加運動能力;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增進食慾,消除口臭;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

  方法:冬天喝茶以紅茶為上品。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紅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生熱暖腹,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還可助消化,去油膩。

  喝“點”粥

  晨起服熱粥,晚餐宜節食,以養胃氣。天冷時,清早起床喝上一碗熱粥,可以幫助保暖、增加身體禦寒能力,能預防感冒。

  方法:糯米紅棗粥、八寶粥、小米粥等最適宜。還可常食安神養心的桂圓粥、清火明目的菊花粥、健胃理腸的鯽魚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精養陰的芝麻粥、養陰固精的胡桃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潤肺生津的銀耳粥和消食化痰的蘿蔔粥等。

  通“點”風

  冬天,家裡一般都會門窗緊閉,導致室內空氣不流通,人們總是在這個空間裡呼吸會導致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人體會出現頭暈、胸悶等缺氧症狀。

  方法:應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各開窗通風20分鐘,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實驗表明,每換氣一次,可去除室內空氣中60%的有害氣體。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一般室內應控制在16~22℃為好。

溫馨提示:季節交替,人體內由陽轉陰,冬天應儲藏陽氣,臥虎藏龍。切忌縱慾接觸黃源導致陽氣外洩。否則損陽過度,春天便會少陽剛之氣。

http://jiesewang.cc/huifu/2018-08-05/522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