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色養生可以恢復嗎?戒色養生該怎麼做?戒色養生運動

古德云:“戒色欲以養精,正思慮以養神,薄滋味以養血,寡言語以養氣。” 戒色養生是恢復的基礎,懂得養生之道對於傷精症狀的恢復很關鍵,而且恢復後還要靠養生之道來維持在穩定的水平,否則恢復成果很容易因為不會養生而損耗掉。很多戒友在某個階段會恢復得很好,症狀全部消失,精氣神完全上來了,但是之後因為養生覺悟的缺乏,症狀總是很容易反復,無法進入穩定的痊癒狀態。

《道機》曰:“人生而命有長短者,非自然也。皆由將身不謹,飲食過差,淫泆無度,忤逆陰陽,魂神不守,精竭命衰,百病萌生,故不終其壽。” 古人是很注意養生之道的,婚前的邪淫是絕對禁止的,婚後則要求做到節制,《千金要方》中指出:“精竭則身憊。故慾不節則精耗,精耗則氣衰,氣衰則病至,病至則身危”。告誡人們宜保養腎精,這是關係到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危的大事,腎精絕對不可以隨意耗洩,養精方可強身益壽。

我們應該怎樣戒色養生?戒色養生就是養精,而養精的方法很多,我看最主要有三個方面。

第一,節欲保精,切記“色字頭上一把刀”

養精首先要節欲,這是最關鍵的一種做法。《黃帝內經》裡面經常提到的,人要有節制,尤其是“行房事”,男女交合一定要節制,這樣能保住精,因為這個精主要是腎精。房事太多會洩精,會洩掉了人的精氣。按《黃帝內經》的話來說叫“積精全神”,要把精蓄積在那裡,就像人體裡有一個水庫一樣。“水庫”裡面有水,這個水不能隨便地洩了,要把它積攢在那裡,否則水就乾了,水乾了,這個水庫還有什麼用?

大家想一想,歷代的皇帝為什麼大多都短命​​,很少有長壽的?有人做了個統計,中國歷代皇帝加起來有402位,他們的平均壽命只有30多歲。這裡面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皇帝嬪妃太多了,精消耗得太多了。“三宮六院七十二嬪妃”,這麼多嬪妃,房事太過度了,精怎麼能保得住?

有一句話叫做“色字頭上一把刀”。這是把什麼刀?古書說:“淫聲美色,破骨之斧鋸也。”這是一把砍伐我們骨頭的刀。因為房事太多了以後,必然就耗散了精氣。這個精藏在腎裡,腎有“生髓主骨”的作用,腎主管骨頭,腎精喪失了,我們骨頭也就受到損傷。所以人如果房事太多,無節制,那就像一把斧子一樣,是在砍伐我們自己的骨頭。

第二,經絡按摩,不讓精外洩

養精要經常進行經絡的按摩,腎精是在人體的下部,這個地方後來稱為丹田———下丹田。保精、養精要按摩下丹田。

下丹田在哪裡呢?一般人都知道下丹田就在肚臍下面的位置,準確的位置是肚臍下1.5寸。肚臍下面3寸有一個穴位叫關元穴,在關元穴和肚臍連線的中點就是下丹田。下丹田就是腎精所藏的地方。在下丹田的位置我們可以兩手交疊,用手掌心的勞宮穴按揉下腹,按揉下丹田的位置。把手掌勞宮穴對準下丹田,整個手掌覆蓋肚臍(神闕穴)和臍下3寸關元穴之間,整體按摩120次,順時針按摩60次,逆時針按摩60次。

為什麼要120次?這是取人體的“天年”數,就是正常的壽限。一般按120次,就會溫暖、發熱。腎精最怕寒冷。

同時,還要按揉命門穴,命門穴和肚臍相對應,在人體的後背上,肚臍相對的正後方。方法同按揉丹田,也是兩手交疊,用手掌心勞宮穴按揉命門。

命門,這個名字取得非常好,命門就是生命的大門,是主管生命開闔的。我們要把這個門給它守住了,不要讓精外洩,所以這個部位也要經常按摩。同樣也是按摩120次,順時針按摩60次,逆時針按摩60次。

每天早晨和晚上各按揉一次,每次按揉120次以後,下丹田和命門會發熱、溫暖。按揉丹田屬於練功的一種方法,練功的最好時間在一天中是四個時辰:子午卯酉。子時是半夜11點到凌晨1點,午時是中午11點到1點,卯時是上午5點到7點,酉時是下午5點到7點。我們可以在上午卯時和下午酉時來按揉下丹田。

經常地按摩下丹田和命門可以溫精,可以保精,不讓腎精外洩。

第三,合理飲食,維持生命的健康

在我們的飲食當中,要多吃養精的東西。比如黑芝麻、黑豆、山藥、核桃、芡實、蓮子,還有地黃,地黃熬湯很好喝的。平常多吃這些食物不僅有利於延年益壽、強身健體,而且有助於治療遺精、早洩。

中醫有一句名言:“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人脾胃功能的強健,是保養精氣的關鍵,“得穀者昌,失穀者亡”,尤其是體弱之人,真氣耗竭,五臟衰弱,全要依靠飲食營養來充實氣血。所以全面均衡營養的飲食,是保精的重要手段。飲食時還要注意定時、定量、不偏、不嗜。只有在飲食得宜的基礎上,才能考慮藥物滋補的問題。服用補益藥物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辨證施補”,不然可能會適得其反。

從以上三個方面來做,我們就可以對腎精有所保養,就能“積精全神''

同時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很可貴。用心的創造自己積極快樂的人生。這裡的用心不是動心眼,耍心計。而是指發自內心的真真切切的東西。你真心對人,人必然也會真心對你。你把以上說的養生方法認真用心的去做。堅持,循序漸進。收穫自然就會隨之而來。不僅是健康,還有人類的終極目標--長壽。上曉天,下曉地,中通人事。天時、地利、人和。可得長生久視。

虔誠的渴望大家都認識養生,學習養生,積極主動為實現健康長壽,無病無災,快樂幸福的美好願望,努力奮鬥,付出辛勤的勞動。

http://jiesewang.cc/huifu/2018-09-28/531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