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圓法師:“真信切願”才能“老實念佛”

  淨土法門總括起來大致有四種: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密宗在念佛之外,尚有念咒的法門)。

  念佛的真正含義,是憶念佛陀,即憶念佛陀的慈悲、相好等的功德,其中最直接方便的,莫過於實相念佛,然實相念佛需有明師指點,否則不易入門。現在普遍奉行的是最後一種持名念佛。

  持名念佛即是口念佛的名號,它的特點是簡便易行,適合於所有修淨土法門的人,它的關鍵在於“真信切願”與“老實念佛”。“真信”是內心真正生起了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切願”是因為認識到我們所處的娑婆世界的苦難與危險與極樂世界的殊勝,而切實希望能轉生到極樂世界。只有生起了這樣的信願後,念佛才能獲得真實之利,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從古至今信願堅固,並老實念佛而獲往生的實例層出不窮,下面略舉幾例:

  案例一:

  《龍舒淨土文》中記載:宋朝時有個僧人還俗回家,名字叫吳王夏,還俗後作了屠夫,每天殺雞鴨等度日,但在每次殺生前都說:“阿彌陀佛子,好脫此身去。”連念幾聲佛。平時切肉時,念佛不斷。常教人誦經念佛。有一天,他眼睛上忽然生了一個如雞蛋大小的瘤子,他於是很惶怖,讓妻子給他造個小草庵,他晝夜念佛修忏,後來他告訴村人說:“我明天戌時走。”第二天晚上,給道友們說:“時間到了,好來念佛相助。”說完端坐,合掌念佛,忽然大聲說:“佛來了”,即逝去。

  案例二:

  《染香集》中說:清朝時有個癡頭的道士,人很愚鈍,他的親屬亡故以後,他因愚笨而缺乏衣食,經常因艱困而睡在破房裡,後來有個陳道人收他當徒弟,令他每天掃地拾柴,晚課念佛號數百,禮拜以燒香一柱為時限。王癡頭誦佛不成音韻,每到昏沉欲睡時,陳道人就用長竿打他,並說:“看你愚昧的這個樣子,怎麼還不知道精進呢?”就這樣三年,一天王癡頭呵呵大笑,陳道人又拿竿子打他,此時王癡頭卻說:“今天你不能打我呀。”陳道人诘問為什麼?他說:“師父你枯坐十八年,不知修法,如果你能像我一樣老實念佛,早已往生西方見到佛了。”陳道人很驚奇,不知他說的是什麼意思。第二天,王癡頭登上峭崖,面向西方合掌,站立而逝,火化後得二顆捨利。

  案例三:

  在《西歸直指》中曾記載:清朝時有個木工叫沈承先,年齡雖然已經七十多歲了,但是他堅持持齋念佛,專修淨土法門,手不停斧頭,口不斷佛聲。臨終前,預知時至,提前三天向親友告別。在他臨終前一天,對家人說:“我明天要走了。”次日早上,沐浴更衣向西方趺坐念佛而往生。

  案例四:

  《淨土聖賢錄》中說:民國時有個農民叫賴祥麟,嗜酒。在他六十歲左右時,兒子死了,於是他領著兒媳和孫子耕田自食。因為耕田很苦,於是他深厭人世煩苦,一直思念著離苦。後來聽了賴祥融居士講淨土法門,遂吃長齋而念佛,專志一心,求生西方。時間久了,愈念愈純熟,雖然平時終日作務,但是他卻不斷念佛,鄰居都喊他阿彌陀佛,他也隨聲應答:“阿彌陀佛。”到他七十歲時,忽然腳腫,便讓孫子向西方陳列香供,說:“西方境界太好了,你看有許多蓮花,我今天要到極樂世界去了。”孫子說:“爺爺你腳腫了,怎麼能去呢?”他說:“不是身體去,而是心去呀!”在香煙缭繞中面向西方趺坐念佛而逝。

  公案解讀:

  以上事例中,雖不乏造惡愚癡之人,他們的見解看似也不多,但是他們有一個基本的特點,那就是從聽來的一點教言,抓住深信有上師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同時已從世事滄桑中,深切感受了娑婆世界的痛苦,切願離苦往生求安樂,靠著老實修行,臨終時潇灑往生。如《聽聞錄》說:“設雖聞寡少,能善護屍羅,由戒故贊彼,其聞為圓滿。”因此,雖然聽聞的淨土教言比較少,由於能老實抓住要點去做,也必定解脫,故淨土教言也可說為“聞圓滿”、“聞解脫”。

  如果我們也能像這些事例中的主人公一樣,本身也有較強的出離心,同時在聽聞了淨土法門後,能生起較為堅固的信願,老實念佛,那我們也會像這些先輩一樣,臨終安然往生西方。

  摘自智圓法師《阿彌陀佛修法極樂捷徑講記》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13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