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溝通》學習慈悲與包容 - 要包容不要包庇

聖嚴法師著

 

要包容不要包庇

  包容別人不容易,需要有耐心,因為當我們受到打擊或是批評時,往往會覺得豈有此理而憤憤不平。如果對方還是你的親人、好友或多年的夥伴,那更是讓人無法接受。不過,即使在這種情形下,我們還是要容忍。

  容忍是包容的一部分,意思就是接受他,而且是不斷的接受他,如果對方還是繼續對付你、打擊你,你仍然要繼續接受他。所以,容忍是世界上最難做到的事, 但適度的容忍既能保護你,也能保護他人,不但你不會因此而被對方傷害或犧牲,同時又能避免讓對方做出傷害人的事,將來對方是會感謝你的。

  就像刀砍在石頭上,石頭可能會被刀砍出缺口,可是如果砍在非常柔軟的棉花上,或是其他有彈性的物體上,物體表面不會受傷,刀也不會損壞,這就是以「柔」來容受對方失衡的行為,或反常的打擊。

  「柔」有兩種方法,一種是迴轉,另一種是退讓。例如,當別人要打你一拳時,你可以轉個身或是退讓一步,讓對方打不到。但這些工夫是需要練習的,就像打太極拳時,別人攻擊你,如果你能四兩撥千斤,就不需要正面與對方衝突,也不會被打得遍體鱗傷。

  所以,遭受別人攻擊時,要先忍耐,不要立刻反擊,最好迴避一下,讓他轉移注意力,然後再想辦法解決你可以另外再找機會處理,或是讓他察覺自己的行為是錯的,經由時空的隔離,事過境遷,或許就有轉變的機會,雙方甚至可以化敵為友。

  「所謂化敵為友」的「化」字十分重要,因為,一味的包容到最後很容易變成「包庇」要避免變成包庇的關鍵就在於「消融」的工夫。當你容忍對方一段時間後,他會漸漸覺得好像打錯了人、做錯了事,覺得對不起你,他的觀念可能會開始產生變化。當他的觀念轉變後,你可以和他進一步溝通,問他當初這樣對待你的感覺如何?也可以表明你是真心想幫助他,並沒有傷害他的意思,如果對方願意溝通,也樂於接受你,那麼,你就是在幫助對方脫離仇恨心了。

  所以說,容忍也是一種菩薩行。不過,要化敵為友還是要有智慧,才能夠化解,否則一味地包容,可能會變成包庇,到最後不但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對方,就像把毒藥吞進自己肚子裡,自己也會被毒死了。

 

▶▶▶返回《從心溝通》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