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為什麼勸人學佛,先把《了凡四訓》念三百遍?

  摘自淨空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布施,不要怕自己沒有了。一般人為什麼不肯施?他心裡有疑、有恐怖,怕的是我施了之後,我自己怎麼辦?他們擔心這個,所以他不敢布施。他也曉得布施好,不敢,有疑、猶豫,對於事實的真相不了解,對於道理不明白,才有這些顧慮。

其實佛跟我們講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們不敢相信,這個難關在此地。我們今天以賺錢來說,財布施,我們的錢賺得好辛苦,生活很艱難,哪有那麼輕易就布施掉?縱然我們做,你的家親眷屬、周邊的人都說你學佛迷了,學傻了,學佛怎麼可以這個學法?

他們說的有沒有道理?也有一點道理,不能說沒有道理,但是也不是完全有道理。我勸人學佛,首先要把《了凡四訓》念三百遍,做為你學佛的基礎,你真正明白因果報應。

我們人一生,在這個世間“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你一天吃多少,喝多少,用多少,命裡注定的,這一點不假。命怎麼注定的?是你前世所修的,你這一生所得的財富,是你前生財布施的果報。你過去布施得多,你這一生發大財。

所以我們看到大富大貴的人,懂得佛法的人不會羨慕,為什麼?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他種的好因,他當然要得好報,這一定的道理。我們明白了,我們今天種好因,來生就得好的果報,我們也有,我們比他更具足,所以要懂得種因。

  佛教給我們財富是果報,財布施是因,施財得財富;聰明智慧是果報,法布施是因,你能修法布施,自然就開智慧;健健長壽是果報,無畏布施是因。我們能用真誠心、恭敬心、清淨心,修三種布施,果報自然得到。不要求,自然得果報。你得到果報能夠更布施,你將來這個果報輾轉,真的是廣大無有窮盡。你相信,你才肯做,你才能得到這個果實。

  佛菩薩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道,成佛之後還要倒駕慈航,你問他,他做些什麼?這三種施圓圓滿滿的包括了。諸佛菩薩沒有別的事業,就是修布施,他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最好的典範。

佛菩薩距離我們遠了,在中國近代,我們看到淨土宗的印光大師,禅宗的虛雲老和尚,這是我們中國佛弟子在近代出家人當中最敬佩的兩個人。他們兩個人一生幹些什麼?一生都在做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人家拼命在做,一點不懷疑,一絲毫都不保留,圓圓滿滿的布施,得的果報也是圓圓滿滿。這是近代我們能看到的。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177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