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一)我們常講天然災害,實際上哪有天然災害

1 我們常講天然災害,實際上哪有天然災害?天然災害還是人為的,這佛法裡頭講得清楚。

2 我們最常聽的,洪水、海嘯、火山爆發、火燒森林、颱風、颶風、龍捲風、地震,我們今天說之為天然災害,可是佛法裡頭不是這麼說法。

3 佛法說這些災害是果報,都有原因。水災,貪慾是因,果報是水災;嗔恚是因,果報是火災;愚癡是因,果報是風災;傲慢、不平等是因,果報是地震。

4 天災人禍與人的思想行為密切相關,這是大乘經上佛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心地善良,所有災害都沒有,這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5 這不是迷信,這裡頭有很深很深的道理。沒有契入這個道理,聽到這個話,「這話是神話,哪有這種事情?」,一句話就把你否定,還加上一個「迷信」的帽子給你戴。

6 什麼時候,覺悟的人多,這就明白了。古時候真有覺悟的人,比現在多,現在的人愈來愈迷惑,迷到哪裡去?迷到科學裡面去。

7 科學是不是真理?科學是不是萬能?科學能不能給社會帶來真正的幸福?現在連科學家也不敢講。

8 古聖先賢懂得隨順自然的法則,不是不符合科學,實在說,他那是高級的科學!我們今天科學還沒有達到這個程度,所以不相信、不肯接受。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78&&id=2474&cid=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